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历史学者如何保证数据安全

2017-07-21 11:20 文汇报

来源标题:历史学者如何保证数据安全

在文献数字化的年代,拥有5、6T,甚至10T以上的数字化资料对于历史学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此外还有不断积累的个人文档,这些数据一但丢失,不仅会影响工作,而且恢复数据还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再加上近些年硬盘质量大不如前,网盘不断倒闭,勉强坚持的网盘容量又极小,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勒索病毒连续爆发,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成为了一个问题,下面就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心得。

一、终极保险——Raid 5磁盘阵列盒

目前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最能保证数据安全的就是支持RAID 5的磁盘阵列盒。RAID 5用至少3块硬盘(最好相同容量的)组成一组磁盘阵列,在这种阵列模式下,数据和相对应的奇偶校验信息被分别存储到各个磁盘上。如果磁盘阵列中的一块硬盘发生损坏,在更换损坏的硬盘后,磁盘阵列将会利用剩下的数据和相应的奇偶校验信息恢复被损坏的数据。这是一种兼顾了数据安全和性价比的技术。

目前支持Raid 5技术的磁盘阵列盒很多,高端的推荐Drobo,其自带备用电池,软件也非常智能,上手容易,且可以随意扩充容量,当然价格也较高,大约3000元以上。低端的千元左右的磁盘阵列盒可选择的余地很大,老牌子的如IT-CEO、奥睿科,新兴的如铁威马,使用的芯片基本都相同,主要是在做工上存在差异。此外还有一些网络储存设备,如著名的群辉,也支持Raid技术,但由于使用需要联网,因此缺乏终极的安全性,而且,即使使用的是千兆网,其与主机连接的速度也不如USB3.0稳定,况且价格还要高出不少,因此不推荐。

所谓“终极保险”,就是磁盘阵列盒是用来备份所有电子文献和个人数据的,除了进行备份,不要联网和连接主机,由此也就保证了数据的终极安全。

二、计算机中数据的备份

1、电子文献

要保证计算机中电子文献的安全,同样推荐使用Raid5技术,而且在现有计算机条件下,实现的成本并不高:第一,使用Raid 5技术,只需要比普通情况增加1块硬盘;第二,目前支持Raid 5的主板很多,如Intel的Z系列,如果主板不支持还可以通过Windows的磁盘管理来设置,而且有些高端主板可以支持多达8块甚至10块硬盘。目前似乎对磁盘阵列造成瓶颈的反而是机箱,最近几年各大品牌的中低端机箱似乎是在不断减少硬盘位的数量,而老款的机箱,动辄就可以支持安装6块硬盘,如果再加上光驱位扩充的,支持10块硬盘也轻而易举。基于此,组装电脑时在机箱方面不要吝啬,一方面要留出足够的硬盘位,另一方面要保证硬盘的散热。最后,还要挑选一款好的电源,机械硬盘的损坏大部分是电源不稳定造成的。

2、个人文档

个人文档的备份方式多种多样,而且可以同时使用,给文档提供多重保护,下面一一介绍:

NTI.Shadow

这是一款实时备份软件,只要对文档进行了改动,比如在Word下按了保存键,那么修改结果会立刻被备份。软件的设置比较简单,设置好源目录和目标目录就可以,当然两者不要放在一块硬盘上,否则就失去了备份的意义。另外,还可以设置最多保存10次修改的结果,由此可以从容地找回被错误修改的文件。这款软件是收费的。

网盘

目前幸存下来的一些网盘,比如百度云盘,都支持实时备份功能,不过与NTI.Shadow相比,其在文档打开时无法进行备份,只能在文档关闭一段时间后,才能进行备份,技术并不算先进。

家庭云盘

在云盘纷纷倒闭的这几年,家庭云盘非常火热,技术也很成熟,品牌也很多,其中一些也支持对主机的实时备份,如著名的群辉,只是设置上有些繁琐,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家庭云盘也有优点,第一,基于Linux系统,因此Windows下的病毒或者勒索软件,对它不起作用;第二,理论上可以从外网进行访问,也就是说可以在办公室或者出差时访问自己的数据,但国内的民用网络对上传速度进行了限制,因此这一功能只能说聊胜于无。

FreeFileSync

FreeFileSync是一款免费的手动备份软件,设置好源文件夹和目标文件夹(务必选择不同的磁盘),然后对两者进行比较,就可以进行同步(同步时务必选择镜像模式),操作简单。类似的软件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去挑选自己喜欢的。这款功能简单的软件可以有多种用途:第一,每天工作完成后,用这款软件将当日的工作成果进行备份;第二,每过一段时间,可以用这款软件将电子文献和个人文档备份到“终极保险”的磁盘阵列中;第三,如果轮流在家庭和办公室工作,可以用这款软件将家庭和办公室的个人文档通过作为中介的一块移动硬盘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成一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