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熊亮绘本《悟空传》传递独特感悟

2017-07-21 15:18 文汇报

日前上映的电影《悟空传》引发一股怀旧潮,而新鲜出炉的绘本《悟空传》,也同样投射着知名插画家熊亮对悟空故事的独特感悟。画面里对比强烈的黑与白,横涂直抹的水墨书写,以及与图画呼应的粗粝毛笔字,无不透着原始的野性。

“书中的悟空看上去有一张愤怒的猴脸,但那不是阴郁的表情,更接近充满孩子气的肆意张扬。”熊亮谈及创作经验时说。他期待读者见到“齐天大圣”的另一重性格,发现东方水墨也能酣畅激烈。

新书《悟空传》由果麦文化策划出版,绘本故事源自吴承恩名著《西游记》。熊亮甚至直接摘取原著句子作为画面的文字旁白,如“刚揭了帖,就听见巨响,真个是山崩地裂”“那悟空收了如意棒,抖擞精神叫声:我去也! 只见,一路云光,无影无踪去了”。在绘画技法上,《悟空传》全部采用黑色线条,饱蘸墨水画直线,甚至没有过渡与柔软的笔触。封面被“悟空”两个满幅大字占去空间,封底是怒目的猴脸。“设计师给书脊还加上了长长的黑线,翻动书页时会甩来甩去,就像猴子灵动轻盈的尾巴。读者翻阅这本书时,会感觉绘本跳动不已,一直活着。”

为了画出悟空的神韵,熊亮在猴脸上重叠了两种面孔。“第一种来自孩子;第二种来自一些青年。”

在业界看来,熊亮创作的绘本,融汇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并一直在探索水墨线条与故事文本在创作上互为补充的可能性,极具东方气质和个人辨识度。如《梅雨怪》《小石狮》《年》《二十四节气》《京剧猫》 等中国风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出版。“绘本如同纸上戏剧,每一次翻页,都是思维的一重跳跃和转变,层层推进。”熊亮曾说,石涛的罗汉,萧云从的山水,都是他临摹的对象,他从中国传统文学、戏剧和民间艺术里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许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