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专访六神磊磊:翻过唐诗那道墙 折几枝花给你看

2017-07-20 13:02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专访六神磊磊:翻过唐诗那道墙 折几枝花给你看

春节前,六神磊磊的一篇《塞上牛羊空许约,也许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刷爆朋友圈,文中哀婉乔峰和阿朱的“塞上牛羊”不过是空许。然后神转折,掷地有声地说,别学乔帮主,要像那些会生活的大侠一样,带上你喜欢的人,到岭南去看花吧——能把广告植入到人民群众如此喜闻乐见的份儿上的,独此一家吧。

他开始写读金庸心得时,也没想到能做到今天如此之大,文章阅读量动辄过百万。如今,他还读唐诗,把唐诗读得和读金庸一样妙趣横生。

因读金庸而爆红网络

六神磊磊真名叫王晓磊,长着一张积极向上的脸,用征婚广告语来形容就是“貌端体健”“浓眉大眼”。没见到他之前,一直以为这个“读金庸为主业”的大v,取这个名字必定有深意。谁知道,竟是因为他特别招蚊子,夏天总是在身上涂满六神花露水,家人就昵称他为“六神磊磊”——这简直是一个现实版的神转折。他说得还特别认真。

2013年,六神磊磊去北京参加封闭式培训,培训之余还有不少空闲时间,大家就说,做个公众号玩玩吧,当时作为一名时政记者,开始他想做“新闻”类内容,后来想想还是改为他更擅长的“读金庸”。于是“六神磊磊读金庸”正式开通,开创了金庸武侠时评体的流派,很快独树一帜, 家国情怀、儿女情长、世态炎凉、离愁别恨……读的是金庸,写的是人性。

读自己喜欢的书,写自己喜欢的文章,坚持内容为上,很快,迎来了第一个爆款:《金庸、古龙、鲁迅会怎么写爸爸去哪儿》,之后10万 、100万 的文章开始接踵而来,“六神磊磊”的名号开始响彻江湖。

读金庸读得如此深入人心,可他并没有得以机缘拜见金庸,甚至金庸都不知道有他这么个铁粉的存在。“有一次在复旦大学参加活动,当时金庸的儿子也在。有学生就问他,金庸老爷子知道六神磊磊这个人吗?他很尴尬地停了两秒说,‘我爸可能不知道’。”起初的失落如今也可以笑着说出来,可见,这么多唐诗不是白读的。

让唐代诗人“刷着朋友圈”,喝酒撸串

爆红的他深知, “一个公众号要吸纳和维系庞大的粉丝群,仅靠几个爆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每一篇都能吸引到足够的注意力”,而核心是做好内容。

他的方法就是把内容“写得有意思”,这是件技术活。在他看来,写作者要克制冲动,要知道读者的知识边界,如果你要讲读者知识边界之外的事情,就必须从读者熟悉的人或物讲起,让读者有亲近感并愿意看下去。比如,他曾在公号里写卢植,很多人感到陌生,“我会说,卢植有个徒弟,叫刘备。”在《六神磊磊读唐诗》里他也常用这种用已知带出未知的方法,比如,介绍隋末儒学家王通时,会提到他有个大诗人孙子——王勃。

因为对内容的自我要求如此之高,加上成为微信大号后业务量飙升,2016年年初他辞职成为一个专职读书写字的人。

起初,他在自己读金庸的公号偶尔发“读唐诗”的文章,比如《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文章推送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自媒体人、高校教师跟他辩论。这让他很诧异:“没想到一篇五千字写唐诗的文章也能有这么多人看,这说明唐诗是有人关注的,长文章也还是有人看的。”从中,他还看到了背后:“我低估了读者。他们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对金庸,对唐诗,对很多事情的观察,很棒,很独到。”

《六神磊磊读唐诗》紧贴大唐历史,加以丰富细节,举重若轻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把诗人们当成一个个鲜活的人来讲述:他们“刷着朋友圈”,喝酒撸串,在人世间策马奔腾。他用幽默风趣的“六神体”,带读者领略大唐精彩绝伦的诗歌江湖,让人在忍俊不禁中重温最风雅的唐诗记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孙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