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深夜食堂”如何做一碗中国人的情感夜宵?

2017-07-20 08: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日本电影《深夜食堂2》上映两天票房640万元人民币

陪伴了日本观众八年并在国内也有超高人气的《深夜食堂》系列,如今终于有了在国内公映的机会。电影《深夜食堂2》于7月18日上映。导演松冈锭司、主演小林薰和主题曲演唱者铃木常吉也来中国为影片宣传造势,然而,影片上映两天票房只有640万人民币。

“平等地对待我作品中所有的部分”

八年前,《深夜食堂》系列开播,迅速俘获了大批观众,片中的经典角色深入人心,而在电影《深夜食堂2》中,这些熟悉的面孔也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奉上最动情的表演。

“深夜食堂”系列中,各色食物都对应了不同的情感和人生。一道美食,一个故事。每一道精致又美味的美食都能让人透过屏幕流下口水,这也是该系列最吸引人的特质之一。此次影片依旧延续了自己的美食风格,平凡的美食都陪着主人公一起在诉说着自己内心的故事,而在这间小小的食堂内,让这些在生活中遭遇暴击的人们相聚,也让他们的心灵感受到了温暖和慰藉。

和《深夜食堂》第一部电影一样,《深夜食堂2》也是由3个小故事构成。离别与重逢,丧葬和婚嫁,围绕的仍是这些人生无法逃离的主题。松冈锭司坦言自己在创作的时候,会刻意不去想自己更喜欢哪一个故事,因为一旦内心有了偏袒,那么“一定会影响到我的创作,会影响到我公平公正对待当中所有的部分”。为什么选择3个故事的结构而不是一个单独的故事,松冈锭司表示:“之前在创作剧本的时候,我们也尝试过说想做一个完整故事的剧本,但发现无法很顺利地写下去,因为原著漫画本来就是一个个的短故事,每一个故事围绕着一个料理展开——如果我们把这样的小故事放大成两个小时,节奏会很慢,观众大概也会觉得很厌倦吧?”

“用料理描述人情味”

《深夜食堂》和一般的都市电影不同的是,影片一直关注的是小人物的生活,甚至更多的是一些边缘人物。在《深夜食堂2》中,有因工作情感双重打击、心情低落时就会穿“丧服”减压的都市白领,因为爱上了比自己大十几岁的女人而与母亲发生冲突的青年打工族,还有始终无法走出抛夫弃子阴影的老妇人,等等。

关于这样的人物设定,松冈锭司坦言,这是主创们一开始就已经定下的基调:“《深夜食堂》和大家走过也有8年了,两部电影、40集电视剧。其实从一开初,我们就想为一些人加油助威。哪些人呢?是那些生活得很艰苦,但还是在很认真努力生活的人。我们不想去拍那些高富帅,只想拍摄一些生活在底层,却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可以熠熠生辉的人。”说到这里,松冈锭司还强调:“一个故事,就是一道老板为专门的一位客人定做的菜;对我来说,这道菜,就代表着这个客人的故事。我们当然希望能通过料理来描述人生,以及大家都最看重的人情味。”

“八年之痒,找到了食堂的突破口”

导演松冈锭司笑称,小林薰和小田切让是这部电影的幕后大功臣,他介绍自己能担任这个系列的导演,是小林先生交给他的。

小田切让在片中只是客串了一个警察,将这样一个万人迷放到这样的位置上,松冈锭司打趣说,那是因为“小田太忙了”。但他立刻又换上认真表情,说起了小田对《深夜食堂2》、对自己的帮助——“其实呢,一部电影要想完,往往都是命运多舛、波折不断的。我也有遇到过,而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对大家说,‘不如我们一起来做这个电影’,大家就跟过来了——这个带动了所有人的,并且一直在鼓励我的人,就是小田切让。”小林薰开玩笑说自己和其他演员和导演都度过了“八年之痒”,但还是选择了继续合作,因为“随着时间的变化,有了一种质的变化,或许可以这么说,在原本所待的空间里,一直找不到出口。突然之间,在自己内心深处就找到了。当走出食堂的时候,向着突破口,勇往直前,继续前进”。

文化旁白

有一道菜叫“回锅现实主义”

尽管《深夜食堂》中国电视剧版遭到了批评,而日本电影版的《深夜食堂2》暂时没有获得靓丽的票房,但是“深夜食堂”现象对中国电影创作来说,是值得思考的。

其实,“深夜食堂”讲故事的套路,原本是中国人所擅长的:以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反映整个社会与时代的现状。而叙事模式也没有逃出中国电影传统的现实主义“影戏”风格。

纵观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从最早的《劳工之爱情》到谢晋的《舞台姐妹》及至第四代导演的《邻居》等电影,无论故事长短,观众都可从剧中人看到自己,从故事看到社会,从电影中所展现的“命运”来看我们未来之命运。

遗憾的是,这种现实主义“影戏”的创作之路一度中断,无论是“影戏”还是现实主义,最终让位于所谓的实验,所谓的个人化。但是当建立在文化反思和批判基础上的第五代电影,当建立在纯粹个人视角的第六代电影以及各种不知道怎么说话的伪实验电影都无法赢得大部分观众的时候,中国电影是否应该重新地回望中国电影历史,回望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史呢?用一句“勤行”(餐饮业)的话来说,菜都凉了,您不得回回锅吗?

今天中国影视创作整体上来说,对于人类和社会生活之未来,缺乏前瞻性;对于我们的文明和传统,又缺乏深刻的符合时代的理性分析和反思……那么,中国影视创作的文化底蕴到底在哪里呢?是在IP里?是在票房里?在播放率里?还是在傲娇的导演和水汪汪的“鲜肉”里?

我们只有“现实”这一条路了。可是“现实”不是仅凭个人经验就能掌握的,更不是几个自认为聪明的小文人编剧坐在咖啡馆或者卧室里就能够品到和“梦”到的,同时,现实,更不是只有婆妈、厚黑……

现实,需要创作者走到老百姓的生活里面去,那里没有胭脂没有粉儿,没有造作的酥胸廉价的眼泪,有的只是一首用锅碗瓢盆奏响的时代进行曲。每一位影视创作者都希望自己有情怀、有品格,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这些情怀、品格,不是小资小调,不是只靠看国内外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就能获得的——走两步,你敢走两步吗?

或许,在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里,走进大众的生活,吃一口“回锅现实主义”,我们才能找到生存的乐趣和回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肖扬 水满则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