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男人帮”好像综艺版《老友记》

2017-07-20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极限挑战3》拿下豆瓣8.8高分,挑战国内综艺“红不过三季”魔咒

口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直是悬在国内综艺节目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刚在东方卫视播出两期的《极限挑战3》,似乎要向“红不过三季”魔咒发出挑战:第一季豆瓣评分8.9分,第二季则升至9.1分,第三季目前保持在8.8分。“鸡条粉”(《极限挑战》粉丝的简称)们没有失望,“男人帮”孙红雷、黄渤、黄磊、王迅、罗志祥、张艺兴之间更默契了,而前两季出现的“神路人”,在新一季中和“男人帮”依然频频擦出火花的同时,更暖心了。

一直以来,《极限挑战》就与普通观众互动得很好,“神路人”在很多时候起着关键性的提示作用。《极限挑战》第二季中,路人就曾帮六位嘉宾发微博,以便他们彼此可以找到对方的位置。在综艺节目评论人“肥罗”看来,这样的互动方式对节目有百利而无一害,因此,肯定会在第三季中进行更大范围地运用,这也是“全明星综艺退出黄金档”限令出台后,《极限挑战3》可以很快调整方向的重要原因。

随着本季节目的定位转变为“星素互动励志体验节目”,六位明星与普通百姓的“亲密接触”确实更多了。第一期节目中,“男人帮”六位成员成了劳动者的代言人:为了让早餐店老板提早回家过年,黄磊和王迅天没亮就起床来到店里炸油条,同时也为建筑工人亲手准备了50份早餐,结束后又和罗志祥、张艺兴一起来到宠物店为狗狗洗澡;孙红雷也一早起床为别人清洗面包车,之后和黄渤骑上三轮车,挨家挨户送酸奶。

不难看出,节目在增加普通人比重外,也在极力向公益、正能量方向靠拢。第一期节目录制时正是小年夜,除了体验各种职业外,“男人帮”成员还走上街头寻找各行各业“唤醒城市的人”,邀请他们共同参加晚宴,致敬基层百姓。总导演严敏直言,《极限挑战》三季以来始终与百姓走在一起,关注的也都是他们关注的问题,“我们想借这档节目彰显国民自信,记录前进的中国国民风貌。”

在《极限挑战》中,六位嘉宾经常带着普通民众一起做任务,这个过程往往会出现意外的笑点和戳人心的温暖。对于录制中遇到的路人,黄磊说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疯狂女乘客,“我当的士司机送她去虹桥机场,她上车一看是我,高兴坏了,不停地说,‘我不坐飞机了,你带我多兜两圈吧。’结果我也迷路了。”孙红雷扮成老爷爷,深夜在厦门街头走失,一位女孩一路领着他坐上回家的公交车,还给了路费。事后孙红雷打电话感谢这位女孩,得到的却是无比淡定的回复:“你安全到家就好了,其他就不要再说了。”

走到第三季的《极限挑战》,“男人帮”六位嘉宾之间的默契已经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即使是录制“命题作文”式的节目,也不妨碍他们各自的性格展现。在参加《极限挑战》之前,六位嘉宾的标签分别是:“演技派”孙红雷、“影帝”黄渤、“小鲜肉”张艺兴、“亚洲舞王”罗志祥、“好爸爸”黄磊以及“非著名演员”王迅。但两季节目播出后,六人分别变成了观众口中的“帅雷雷”、“坏叔叔”、“小羊精”、“朱碧石”、“神算子”和“松鼠王”。

在邀请六位嘉宾参加《极限挑战》时,节目总导演严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在于戏好不好。两季《极限挑战》做下来,他坦言,节目最大的成功是聚集了一批有价值的演员。不过,“男人帮”六位嘉宾似乎真的入戏了。有观众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前是为了内容而看,慢慢地,就是为了这六个人而看了。真感情是装不出来的,这六个人更像是综艺版的《老友记》。”

记者后记

明星走近百姓

户外综艺一种路径

强势归来的《极限挑战3》确实符合预期,但绝非没有缺点。最大的槽点就是“孙红雷被劝退”。第一期节目开始,节目组就提出完不成任务的一名嘉宾要离开,这样的设置当然能拉动话题,却构成了节目的两难:如果完不成任务的孙红雷最终离开,显然是对节目的巨大伤害,但如果保留孙红雷,那这样一个被反复强调的噱头,很可能让节目失去游戏的规则感。

孙红雷当然不会走,第二期节目就证明了。观众被欺骗了一次,还怎么让观众相信后续的节目设定呢?不过,观众如果纠结于“被劝退”而注定去而复返的孙红雷,显然还是不了解《极限挑战》。用孙红雷“被劝退”刷出第一期节目中一个个普通劳动者的存在感,讲“劳动最光荣”的故事,才是节目更深一层的含义。

都说户外综艺难做,难就难在大家都圈死在明星玩游戏的小框框里。“星素结合”说了那么多年,但大多数的户外综艺,依然只见明星出彩,不见普通百姓发声。观众爱看的,一定是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从这点看,《极限挑战3》成为国内口碑较好的户外综艺,实至名归。毕竟,节目播出两期,大家一定对敢“炒掉”孙红雷的奶站大姐、疑似故意换上坏轮胎的司机印象深刻。“到群众中去!”多点百姓关心的内容,户外综艺还是有得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