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十位大学校长给新生的书单

2017-07-19 10:18 人民网-文化频道

来源标题: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十位大学校长给新生的书单

近日,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开始寄送,同时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的赠书——《艺术的故事》。赠书是新生教育的第一堂课,除了清华,还有很多校长给新生提供了书单,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校长赠书,是一种价值导向,更是精神召唤。今天,星青年带你走进十所高校,一窥他们独家的“入学礼物”~

清华大学(2017):《艺术的故事》

《艺术的故事》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以阐明艺术史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继1997年三联版《艺术的故事》后,英国费顿出版社授权广西美术出版社独家出版,也是国内唯一合法授权的版本。

作者: [英] 贡布里希

出版社: 广西美术出版社

推荐校长:邱勇

推荐理由:《艺术的故事》是关于西方艺术史的经典之作,自1950年出版以来影响了一大批爱好艺术的普通读者和专业人士。作者以朴素的语言重新讲述西方艺术的发展史,带领读者在历史中品味艺术,在艺术中回望历史,游弋于伟大艺术作品的海洋,令人常读常新。就如1995年美国美术协会主席卡特·布朗对此书的评价:“此书值得一读再读,就像美酒佳酿那样,愈加品赏,愈觉其味隽永。”

据了解,今年是邱勇校长第三次向新生赠书。2015年,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送到清华大学新生手中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虽然书中所涉及的年代对你们而言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你们在阅读此书时能与父母长辈讨论交流,了解并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2016年则是《瓦尔登湖》,勉励学生感受内心宁静的巨大力量:“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山东师范大学(2017):《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是部大书(应该说是几部大书),是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文学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

——冯友兰

作者: 李泽厚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教授:魏建

推荐理由:现在出版的图书很多,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书很少,《美的历程》就属于后者,它只有十几万字的规模,但融入了中国的美学史、文学史、哲学史、文化史等丰富内容。大学不仅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阵地,还要注重文化传承,这本书有助于培养学生文化传承的意识,且雅俗共赏,相信新生们能从中受益。

四川大学(2016):《相约星期二》

在这十四堂课中,作者与罹患肌萎性侧索硬化的恩师莫里·施瓦茨聊到了人生的许多组成部分,如何面对他人,如何面对爱,如何面对恐惧,如何面对家庭,以及感情及婚姻,金钱与文化,衰老与死亡。最后一堂课是莫里老人的葬礼,整个事情的过程,以及这十四堂课的笔记便构成了这本《相约星期二》。

作者: [美] 米奇·阿尔博姆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校长:谢和平

推荐理由:现在的社会文化习惯于引导青年人关注考试、就业、买房等满足物质层面需求的东西,却不鼓励他们后退一步,站在更大的格局上去思考,除了物质,还有什么能抚慰焦躁不安的心灵。《相约星期二》是一部从长者的角度出发,引导人们反思人生态度的佳作。在浮躁的社会中,希望大家都能在《相约星期二》中找到自己所需的感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泽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