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的前半生》藏着真正的“深夜食堂”

2017-07-19 09:18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陈道明演活“钻石级龙套”

在“鲜肉花旦”云集的暑期档,一部由一众40+演员领衔主演的《我的前半生》却意外成为最大“黑马”,该剧不仅在东方卫视的收视一直稳居榜首,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观众讨论。有意思的是,这部被誉为“女性生存指南”的都市剧竟然有着一股浓浓的“深夜食堂”的味道。

剧中,作为“大绿叶”加盟的陈道明再次贡献“神演技”。作为日料店“酱子”的老板,陈道明饰演的老卓虽然戏份不多,但场场出彩,堪称是串联多条情感线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他的“酱子”也是剧中所有主要人物的常驻地,成为很多剧情铺垫的中转站,这里就像是“前半生”的另一处舞台,是一个真正有故事的“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

走心美食治愈心灵

剧中,陈道明扮演的卓渐清,人称老卓,是一个看上去胡子拉碴,历经沧桑的大叔。他的日料店“酱子”隐匿于繁华的大上海,店铺的装修简单低调,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墙上贴的全是各式经典电影海报,来往的新客人不多,但每天总有熟客登门,像极了你我平时最爱去的那家小店。

老卓游历半生,潇洒快意, 通透练达,与贺涵亦友亦兄,与剧中的大多数主演也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交集。剧中贺涵带唐晶常去的地方是“酱子”,两个人不开心的时候常去的地方是“酱子”;陈俊生领小姨子去吃饭的地方是“酱子”,深夜买醉的地方是“酱子”;罗子君自己落寞吃面的地方是“酱子”,认真聆听贺涵和唐晶指点的地方也是“酱子”。就连每天名牌加身,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薇薇安,也会带着自己的上司来“酱子”吃自己最爱的“减肥面”。

虽然美食只是这部都市剧的“道具”而已,但每份出镜的食物都带着满满的诚意。比如老卓为贺涵准备的即食海胆,色泽鲜艳,配料考究,精致的卖相不禁让人看了口水直流;还有老卓帮贺涵给女友唐晶打包回家的海胆炖蛋,看上去更是浓醇飘香,忍不住想尝一口;即便是罗子君吃的那碗简简单单、看似寡淡的拉面,也似乎透着一股人情味。

●大叔老卓●

指点迷津看破不说破

在整部剧里,老卓的戏份和台词不多,但他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就代表着很多信息。在很多时候,他只是客人倾诉的对象与倾听者,不多说不多问,从不会让对方因为被过度关心而感到负担,即便是与自己相熟的贺涵相互调侃,也从不会开过分的玩笑。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着与自己相熟的几位老朋友经历职场、生活、情感上的春风得意与落寞伤怀,老卓总能以一位深谙人生道理的“旁观者”的角度洞察世事,看透一切。妙就妙在,会陪你喝酒聊天的老卓能精准拿捏与对方的距离,永远看破不说破,只是三言两语的点到为止,只是恰到好处的淡淡抚慰。

当为闺蜜罗子君婚姻担忧的唐晶,问老卓为什么有的男人会抛弃年轻漂亮的老婆喜欢上别人,老卓并没有直接回答,先是拿吃面做比喻,后来又建议唐晶看一看克雷洛夫的寓言故事《杰米扬的鱼汤》;看着唐晶和贺涵分手,两人陷入爱而未近的忧伤,老卓淡淡的一句“该走的留不住,该来的你也挡不住”更是戳中了贺涵的心。有观众调侃,老卓就像是一位超脱凡尘的修行者,以过来人的经验、长者的慈悲心,为有需要的红尘男女轻轻点拨。

听故事自己也有故事

能够如此冷静地面对离合,能够如此淡然地体味悲欢,恐怕只因为老卓自己其实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剧中对老卓的经历交代不多,从剧情中透露的蛛丝马迹来看,他早年曾在日本打拼,也曾有过几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

前面二十几集里,跟老卓演对手戏最多的,就是老卓已故朋友的女儿洛洛。当年赴日老友的女儿洛洛前来投靠,有情有义的老卓仅凭一封书信便义不容辞地将其收留为店员,还放言“只要你在我这里一天,我就会管你一天。”上班时面对偷听八卦的洛洛,老卓总是一脸严肃,教育洛洛不要多管闲事。下班后老卓则会骑着炫酷的机车送洛洛回家,还不忘提前买个头盔,更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洛洛找了离得近的房子住。

店里很严厉,店外很慈爱,这样的老卓难怪会让初来大城市的洛洛对充满神秘色彩的老卓心生崇拜,暗生情愫。而面对少女洛洛的大胆示爱,淡定从容的老卓嘴上说着“神经病”,但眼神中却带着怜惜。除了洛洛,梅婷、孔维这两个画风迥异,与老卓有过情感纠葛的女人也在之前的剧情中短暂现身。一段陈道明与梅婷的对戏更是演技炸裂,一句“没吃吧”,一个轻微的点头,已经揭示出他们曾经的关系不简单。当两个人在音乐中相拥起舞,空气里满是回忆的味道。但是对于老卓这些看似复杂的感情,整部剧并没有着太多笔墨,陈道明也处理得极为低调克制。

记者手记 

他是最好的“深夜食堂”老板 

32年前就凭《末代皇帝》一夜成名的陈道明绝对是娱乐圈中“封神级”的人物,对他的演技外界也鲜有争议。有着“神演技”的陈道明演什么像什么,这么多年来由他挑大梁的众多影视作品被奉为经典。

然而继2012年的《楚汉传奇》后,陈道明已经5年没拍过电视剧。没想到一向对剧本极为挑剔的他如今再出山,竟然是在《我的前半生》中当“大绿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这次就是“跑龙套”,“就是给他们(马伊琍、靳东、袁泉等)穿线搭桥的”,由此可见陈道明对“老卓”这个角色的上心和喜爱。

可能是因为在圈中的地位太高,也可能是因为高冷的面相,印象中的陈道明有点被“妖魔化”了。说他是戏霸的不少,说他不配合采访的更多,连很多圈中演员都直言有点怕他。但是这次再见陈道明,却完全推翻了以往对这位老戏骨的认知。

之前的两场开播发布会,“大绿叶”陈道明都亲自到场卖力宣传,虽然两场发布会他都受到了“众星捧月”般的待遇,但是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从陈道明身上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气场,更是对角色、对搭档、对表演的尊重。

马伊琍说,即便是没有自己的戏,陈道明也会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其他演员对戏。而陈道明自己将之解释为是在“学习”,还调侃自己“落伍”了,要贴近时代,贴近观众。已经有着如此成就的演员,还能如此不计角色、不惧辛苦地对待每一场戏,也难怪陈道明能演出大家心目中最好的“深夜食堂”老板。因为他在演绎角色时用的不仅仅是演技,更是一颗真心。

信报记者 杜迈南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 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