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翁偶虹谈梨园沧桑:丈夫绝不受人怜

2017-07-19 08: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翁偶虹谈梨园沧桑:丈夫绝不受人怜

最近,已故梨园大家翁偶虹先生的《梨园鸿雪录》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文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翁偶虹先生所著,其入室弟子张景山所编。该书以翁先生亲身经历为引线,讲述了众多梨园名伶的故事,解析艺术流派的特点,同时也介绍民国至解放后半个多世纪的梨园情况。

而在刘曾复热、吴小如热、汪曾祺热之后,张景山老师也不禁提出了一个问题:翁偶虹先生,这位公认的戏曲编剧大家、研究家,在当下的文化语境中,能否也形成一股热潮?“我觉得翁先生的知识、观念以及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对今天传播传统文化,传承戏曲,有着现实意义。”张景山说,“我们需要重新认识翁先生。”

“以文谈戏,约法三章”

翁偶虹先生曾经言道:“予暮年以文谈戏,常自念与前辈表演艺术家多有来往,必须把天平放在心上,不骋溢美之词,不作违心之论。心订约法三章:一、亲身经历者录之;二、亲眼所见者录之;三、亲耳所闻而言之可信者录之。”

《梨园鸿雪录》便遵循了这个“约法三章”。该书上册,翁先生记录了自己与程砚秋、金少山、谭富英、李少春等艺术家的交往,而这些交往都是以戏为核心,而非八卦、绯闻,并通过与这些艺术家的交往,翁先生也分析了他们的艺术特色的形成与发展。

以谭富英先生为例。同写谭富英,丁秉鐩笔下的谭富英,木讷、散淡、以父亲谭小培马首是瞻,无论为人子还是为艺术,都不敢越雷池半步。但是翁先生通过亲身经历、亲眼观察以及相互交流,展现于世人的则是一位以孝为先,不善言辞,艺术上以传统为主,渴望创新的谭富英。实事求是,并没有旧时文人那种油嘴滑舌、尖酸刻薄之气。

讲述京剧早期编剧家

与传统讲梨园故事的书册不同,《梨园鸿雪录》还对京剧早期编剧家及其创作过程、特点等进行了介绍。这包括了陈墨香、清逸居士、吴幻荪等。

在谈到这些内容的时候,编者张景山说翁偶虹先生曾向他口述了翁所知道的早、中期京剧编剧家的编剧概貌,其中以文人编剧居多。张景山依照笔记并予以整理,后经翁老精心修订而成。在京剧日渐衰落、戏曲作家所剩不多、适合演出的新剧日益缺乏、更不能以新剧招徕观众的当下,重温翁老的讲述和见解,颇有启发意义。

实际上,翁偶虹先生对京剧中早期的编剧家有很清晰的定位:演员尊崇的是剧本,而非剧本的编者。在讲述著名京剧编剧家陈墨香的时候,翁偶虹含蓄地对一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提出了批评:“有次,我去看望墨老……谈到编剧生涯,墨老自恨生前多此一举,勉励我为编剧者吐气争光。从此一别,竟成隔世。酹祭之日,得墨老剧本最多的一位演员,仅以奠仪四元,酬‘知己’于地下……”

“丈夫绝不受人怜”

无论讲演员还是讲编剧,翁偶虹先生的言谈和文字之中都透露着一种职业编剧的气节:对艺术独立的思考、与艺术家平等交流。而翁先生的为人处世原则在其《丈夫绝不受人怜》一文中,尽得体现。

文中说:“我自己给自己写的铭语中,开头两句就是:‘也是读书种子,也是江湖伶伦。’既是跑过江湖,间接吃‘开口饭’的人,就会懂得‘有人缘儿,才能有财缘儿’的谋生之道,蔼然是自然的。另一方面,既是读过书的所谓‘知识分子’,就会记得‘丈夫绝不受人怜’那句古话。”

翁先生在这篇文字里提到张景山曾经送他两本挂历,其中一本是半裸体的健美图像。张景山不好意思,翁先生却说“这有什么关系,挂在我的床头,午睡醒后,正好解困。”

他写道:“日常来访的人,凡是我认为风度翩翩、态度爽朗的女同志或者男同志,总觉比招待酸腐猥琐的人兴会得多。我并不以年老而老少年之心、少年之趣……我的主张是过眼即空,胸中不留一物;豁然开朗,心中不滞一痕,真正滞留在胸中心里的,还是每天四个小时的写作。”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怀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