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焦化厂遗迹保留建公园

2017-07-18 14:52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上月底,天坛周边简易楼位于焦化厂的安置房正式开始入住,这是历经5年建设期后,焦化厂旧址上迎来的首批居民。

记者从市保障房中心了解到,截至上月,焦化厂地块污染物已全部治理完成,大批不低于商品房品质的安置房、保障房正陆续建设、交付。预计今年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而备受关注的焦化厂遗址公园正在进行建筑加固并规划相关方案,预计明年有望启动实施。

保障房开建前 先修复土壤、地下水

随着申奥成功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焦化厂老厂区已经不符合首都城市建设,尤其是环保的要求。2006年焦化厂全部停产,2008年前完成搬迁。

焦化厂占地124公顷,搬迁后的闲置土地用来做什么?几年来,关于焦化厂老厂区的开发与保护一直争论不休,方案更是几次易稿。2012年,焦化厂西南角被敲定用来建设安置房。

此后,焦化厂保障房规模愈来愈大。根据规划,124公顷的土地上,安置房、公租房这两类保障房就占了近50公顷,主要分布在原厂区的办公用房、实验室等区域;2014年底通车的地铁7号线车辆段在此占地24公顷;剩余50公顷则包含了焦化厂主要生产线,形似“T”形。市保障房中心燕枫工程公司总经理孙兴凯介绍:按照初步规划,这50公顷土地将建设为遗址公园,包含大烟囱、脱硫塔、炼焦炉等主要的工业遗迹,目前遗存的既有建筑将全部进行保护。

值得关注的是,焦化厂保障房开建前,要先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土壤、地下水修复。焦化厂环境修复历经近4年、三期工程,覆盖厂区所有位置。截至上月底,三期工程全部完成,4年合计修复污染土壤213万立方米、污染水15.6万立方米。第三方的所有检测报告显示,焦化厂治理修复全部达到了环保标准,空气中的异味也日渐消失。

与此同时,保障房项目建设也紧跟环境修复进行。孙兴凯介绍,安置房一期已在6月底交付使用,二期将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虽然是在土壤修复的地块上建设,但保障房品质不低于商品房,后期也不会因之前的污染而再受影响。”

老厂区被保护  将建工业遗址文化园

焦化厂工业遗存中,6根大烟囱曾是标志性建筑。孙兴凯介绍,由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与施工基坑相距不到10米,大烟囱已拆除4根。“4根拆除的烟囱留取了详尽的影像资料,也具备复原的可能。”他说。

经过长时间侵蚀,老厂房虽保有原来风貌,但已破损严重。据介绍,目前存有的40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加固保护,并对建筑物表面的污染物进行治理,而这笔投入将达到几亿元。

老厂区未来会建成什么样?市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保障房小区东侧约200米处,将建设能够媲美甚至超越“798”的北京东部工业遗址文化园区。

根据初步方案,遗址公园园区设计将由中国建筑设计大师崔凯执笔,将工业焦化炉、炼焦塔、传输带等工业遗存作为大地景观小品。在遗址公园整体规划上,园区内以“一轴一环、多点多脉”作为规划结构,“一轴”为工业历史展示轴,最大程度地展现历史原貌。

按照此前相关规划,焦化厂地区的开发将承载文化创意产业、高端服务业与时尚运动体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高活力综合性城市功能区”。随着遗址公园和保障房配套商业、学校的建设,曾经辉煌的老厂区也将再次带动这一区域的发展。

焦化厂旧址规划

用途 面积

安置房、公租房 50公顷

地铁7号线占地 24公顷

遗址公园 50公顷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