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具恐龙骨架带你重返侏罗纪 暑期恐龙大展来袭

2017-07-17 10:5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7年7月14日,暑期伊始,《重返侏罗纪——中国恐龙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是博物馆为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献上的暑期文化大餐。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国第一龙”的许氏禄丰龙、近5米高的棘鼻青岛龙等近20具恐龙骨架在展览中展出,这也是在房山境内举办的首个恐龙展。

进入展厅,一具高大的可移动、发声的仿真霸王龙赫然屹立,诚挚欢迎恐龙谜们走进中生代的神秘世界。此次展览采用展板与骨架模型相结合的展出方式,分为“恐龙区”、“蛋迹区”和互动体验区三大部分,系统地向观众介绍了恐龙的起源、生存年代、繁殖、分布、习性、灭绝等内容。同时,还有机器人在现场就关于恐龙有关知识为公众答疑解惑。

“中国第一龙”入驻周口店

“中国第一龙”发现于上世纪30年代晚期,由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先生和地质学家卞美年先生在云南省北部禄丰县的地层中发现。杨钟健先生将其研究命名为“许氏禄丰龙”,这是最早出现于中国大陆的恐龙之一,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龙”。

展览展出的所有恐龙骨架均为1:1比例模型,是中国古动物馆的珍贵馆藏品。这些恐龙模型类别丰富,包含了蜥臀类和鸟臀类。除了最为著名的许氏禄丰龙、棘鼻青岛龙以外,还有董氏中华盗龙、多棘沱江龙、苏氏巧龙、江氏单脊龙、建设气龙、亚洲古似鸟龙的骨架模型,以及合川马门溪龙、董氏中华盗龙、巨型山东龙、太白华阳龙的头骨模型。

中国是“恐龙之乡”

众所周知,恐龙最早出现在三叠纪,作为一度主宰过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1亿6千万年之久的爬行动物,恐龙世界的产生到消亡带给人类无限想。恐龙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中国更是“恐龙之乡”。全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恐龙约有800多种,而中国发现的已确定种类的恐龙有90种。此次展出的恐龙骨架模型,从侏罗纪到白垩纪晚期,出土地点分布在中国的山东、四川、辽宁、云南、内蒙古、新疆等地。观众可以在展览中详细地了解关于恐龙的繁衍、生存、分布等内容。

走进“恐龙世界”

为了让广大观众更好地了解恐龙世界的奥秘,营造远古时期的地质风貌,展览现场设置了3D拍照区域,观众可以走进的恐龙世界的同时,进一步感受神秘的中生代气息。

展览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和中国古动物馆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