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亮相中华世纪坛

2017-07-17 08: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亮相中华世纪坛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当国人渐渐懂得抽象艺术难以言喻的内涵之美,毕加索便与中国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交集。近日,《心血浇灌的碎片——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毕加索亲制的50余件银盘和陶瓷盘亮相。

在此次展览中,艺术爱好者可以欣赏到50余件由他亲制的银盘及陶器作品,其中有贯穿了毕加索艺术生命始终的“斗牛”题材,还有星座、孩童等题材。值得一提的是,一组23件的银盘作品,由毕加索于1955年至1956年间创作,尽管时光已过去了半个世纪,但这些银盘丝毫未见沧桑痕迹,依然锃光锃亮、璀璨夺目。

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从展览中寻觅到毕加索晚年两位缪斯女神的样貌。1943年,62岁的毕加索爱上了21岁的女画家弗朗索娃·吉洛。展出中的一件中等陶瓶上所绘制的便是弗朗索娃的面部,而观众不难从毕加索的笔触中窥见那份人生初见时分的甜蜜。1953年,毕加索与弗朗索娃分手后很快又爱上了女陶艺家杰奎琳·罗格。在一件名为《女孩的侧脸》(右图)的银盘作品中,毕加索用几何状图案勾勒出杰奎琳的侧脸,光晕中,杰奎琳的神情温和柔美,这件作品无论从正面观赏还是反面观赏,都异常动人。

《心血浇灌的碎片——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曾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展出,该馆馆长周天游介绍说,“‘心血浇灌的碎片’这个主题,源自毕加索曾经说的一句话:‘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而在这些艺术品身上,许多都留有毕加索的亲笔签名,堪称他晚年心血的结晶。”与该展览同期,代表西班牙当代年轻艺术家创作水平的《“异想天开”——西班牙艺术展》也在中华世纪坛展出,“2017国家文化月—西班牙文化月”同时启幕。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