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统古村落打造成“活的博物馆”

2017-07-17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为期三个月的永定河文化节启幕,梳理展现门头沟区文脉

一河永定,一门广开。7月15日,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正式启幕。在之后的三个月里,除上演多场原创音乐会、舞台剧和影像展外,门头沟区将重点梳理本区文化遗存,把分布在全区的多个传统古村落打造成“活的博物馆”。

当天的开幕式主题演出《一河永定》,以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为主线,全面呈现永定河文化的缘起与脉络。门头沟区文化委主任常蓉介绍,步入第11个年头的永定河文化节今后要在更大格局中审视永定河文化的价值,逐步将其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品牌内容。

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永定河文化节将为广大市民献上多场文化盛宴。即日起,12集纪录片《京西古村落》将在北京电视台陆续播出,它从文化和地理两条脉络梳理门头沟区域内12个中国传统古村落的风貌;原创作品音乐会《平西组歌》以平西斗争史为创一键排版作素材,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将演绎永定河流域独特的古村落古道文化和宗教寺庙文化。此外,由两位专业艺术家历时一年推出的《“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将于9月与公众见面,它以传统的银盐黑白摄影对京西文化遗存里的山、水、寺、村落、古迹、传承,做了一次全面影像记忆。

不过,最大亮点还属一批由古村落改造而成的“活的博物馆”。据统计,门头沟区目前保留古村面貌的村落有54个,约占本市现存古村落的70%。本市21个中国传统村落中,门头沟有12个,其中爨底下村、灵水村、琉璃渠村还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番“活的博物馆”主要分为两大类:其一是打造红色博物馆,将整体推出以妙峰山镇涧沟村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博物馆;其次是基于保护完好的古村落景观和质朴的民风民俗打造古村落,门头沟区将通过为碣石村进行VI整体设计、游览线路文化提升和包装、制作线上智慧地图等方式,让游客增强体验感与互动感。此外,碣石村还将和北京设计周合作,推出时尚秀等融合现代元素与古村落景观的文化活动。

据了解,门头沟全区镇街、村居基础条件较好的传统博物馆、陈列室共计30余处。今后“活的博物馆”也将在这些地方复制推广,最终形成“活的博物馆群”。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