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游戏:好玩更要有担当

2017-07-15 12: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网络游戏:好玩更要有担当

近一段时间,缘于几个中小学生沉迷游戏的极端案例,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引起了极大的社会争议。从歪曲历史到青少年沉迷,由于牵扯到众多不同领域,围绕这款游戏的讨论正朝着全民性话题的方向蔓延。从表面看,这是一款手机游戏引发的争论,背后反映的却是网络空间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手段不能与蓬勃发展的网络文艺活动相匹配的深层次矛盾。

网络游戏有“原罪”吗

有人将网络游戏(包括手机游戏)视为“电子海洛因”。网络游戏从一开始似乎就带有“原罪”。当然,网络游戏并不是个案。从1905年电影诞生到21世纪各种新型媒介不断涌现,几乎每一个时期的新媒体所引发的文艺现象,都曾有过浓重的“原罪”色彩。电影作为最早的新兴媒介文艺产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视作会魅惑人灵魂的洪水猛兽。而电视在20世纪80年代逐渐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时,也曾被认定是可以传播色情、暴力的媒介。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社会,甚至有著作因为提出电视的出现导致了“童年的消逝”这样的观点,而成了红极一时的畅销书。所以,网络游戏一再被扣上“原罪”的帽子并不奇怪,这不过是所有依托于新媒介的文艺门类在各自时代都要遭受的历史洗礼。

尽管新世纪以来,以网络游戏为主体的我国网络文艺在公共生活、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社会各界、主流媒体,对其却缺乏整体性的认识,也并不了解其中的具体情况。从表面看,围绕《王者荣耀》的这场大规模、大范围的舆论争议,指向的是网络游戏长期存在的粗制滥造、色情、暴力等问题,但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网络游戏行业、网络游戏治理领域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另外,单一的网络游戏也许只是个游戏,但当众多网络游戏共同组成一大产业,成为一种重要的对历史和现实的叙事形式以及塑造青少年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时,网络游戏除了“游戏”的属性,也开始承载更多意义,任何人都不可能再将其视作小孩子的玩具。因此,网络游戏除了要好玩,还须有更多担当。

 商业成功但缺文化内涵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网络游戏则早已跨越了初级发展阶段。2016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633.6亿元,同比增长22.8%,游戏用户高达5.34亿人。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达73.2亿美元。除了个别日本经典动漫IP游戏和芬兰等北欧公司的几款经典策略游戏之外,与好莱坞电影在当下已占据国内票房大半的局面截然相反,外国网络游戏已经很难再进入我国网络游戏的畅销榜单。不仅如此,我国网络游戏的全球化进击之路已呈现多点开花之势。我国网络游戏不仅在东南亚占据绝对优势,更是进军到了中东、东欧、拉美等地区,而且在韩国、日本等老牌网络游戏强国也捷报频传。

虽然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但在游戏模式和观念上仍深受美国、日本、韩国游戏文化的影响。因为缺乏完整的世界观,所以即便在全球文化产业格局当中都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我国目前的网络游戏行业还依然很难产生像《魔兽世界》《文明》《宠物小精灵》那样影响广泛的游戏精品。这就导致了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在国内外的商业成功,没能有效转化为文化软实力意义上的文化价值观的成功。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文化竞争全面升级,文化版图正在重构,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升文化软实力确立为国家战略。在国内讲好中国故事,在国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增强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以网络游戏为主体的,包含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诸多领域的网络文艺,是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讲好中国故事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孙佳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