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物会“说话” 故事特精彩

2017-07-14 08:53 天津日报

来源标题:文物会“说话” 故事特精彩

7月23日,平津战役纪念馆将迎来建馆20周年,为了迎接这个日子的到来,平津馆正在积极地做着相关准备。日前,记者走进平津馆,该馆陈列保管人员正在对馆内主展览展线上的千余件文物进行一次全方位、大规模的检查保养,保养内容包括纸质、木质文物投药、除尘,皮革及枪支刀具文物的清洁涂油等。据平津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保养每隔半年就进行一次,为的就是尽可能让文物保持原状,更好地呈现给观众,让它们“说话发声”,发挥它们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平津馆建馆之初,拥有文物1300多件/套,开馆二十年来新征文物1454件/套,这些文物无言地倾诉着历史。作为一家红色主题的纪念馆,平津馆珍藏的大都是革命文物。革命文物,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是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而进行前仆后继斗争的重要见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光辉历程的重要见证。它们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充分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思想和革命气节。那一份份珍贵的文件和家书、一件件斑驳的兵器和破旧的日用品……点点滴滴,不仅记载着70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也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丰功伟绩。     

“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让纪念馆里的文物、照片上的人物和写在书本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平津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平津馆工作人员的走访,截至目前,近三成的馆藏文物都可以为观众讲述出精彩的故事。绘制《天津城防部署图》的绘图仪就是平津馆展线上一件非常珍贵的文物,它的使用者是天津地下党党员麦璇琨,他当时的公开职务是天津第一工务局第一区工程处负责市政工程和城防工程的施工人员。这套绘图仪是1942年他在天津工商学院土木工程上学时,在永光纸行(现在的泰安道市委大楼对面)购买的,由于当时这种绘图仪在市场上极少见到,价格很高,为购买这套仪器,麦璇琨同志卖掉了自己一件衣服,再加上家中的积蓄买了下来,所以麦璇琨对这套绘图仪十分珍爱,经常锁在柜子里。1948年华北城工部找到当时任天津地下党市政工委书记的王文源同志要一张天津城防图时,王文源便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麦璇琨,他利用在绘图室工作之便,用这套绘图仪器完成了“天津市城防图”的绘制工作。  

文物从来都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未来的“甘泉”。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又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平津馆在文物保护上使尽“浑身解数。”纸质文物的保存难度最大,由于光照原因,逐渐褪色,并且纸张缺乏韧性,易断易碎。对纸张最好的保护措施就是避光,装进无酸纸袋,再放入用樟木做的文物柜中,起到防虫的效果,并调节库房的温湿度,尽最大能力保护这些纸质文物。陈保部副主任曹静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人员每年都会对文物进行大规模地除尘、除虫、保养,保护文物绝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文明大国形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谈到库存文物的保养,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文物修复室,这里正在给库存的枪支文物拆解上油。一支精致小巧的勃朗宁手枪小心翼翼地拿在保管员张鑫手中反复观看擦拭着。不多时,在记者的注视下,工作人员开始麻利地拆解,枪身、枪击、弹簧……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张鑫一边保养一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枪的构造。他说:“我自小就是兵器迷,来到平津馆更是圆了我的军迷梦,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学习,现在馆里的轻武器我基本都可以独立完成保养工作,像这样的手枪保养一次顶多也就20分钟。”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刘茵 通讯员 王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