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悟空传》让今何在开启IP变现

2017-07-14 08:2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作为“对手”,江南你在干吗?

《悟空传》的上映,让原著作者今何在终于迈开了自己“IP变现”的脚步。而原著《悟空传》引领下的中国奇幻文学,在中国众多文学体系里依然太“年轻”。回顾中国奇幻文学的短暂历史,与今何在“相爱相杀”的另一位奇幻文学代表人物江南也在进行着自己的IP步伐。两人曾参与创造了东方奇幻世界“九州”,却又在2007年分道扬镳,到如今整整十年。这十年今何在、江南虽然理念不同,但始终在为“九州”、为奇幻文学努力创作。此次《悟空传》的上映不仅让今何在的名字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接下来能够借助这股气势让九州以及整个东方奇幻文学体系得到新的发展契机,似乎也值得期待。

焦点·恩怨

从《悟空传》上映日期说起

对于当下电影行业来说,新片上映普遍会选在周五。一方面是基于消费者周五晚上会有很高的观影需求。另一方面,面对周末其他影片的竞争,为取得更多场次的排片,周五上映如果获得好的市场反馈和评价,自然也会获得院线更多青睐。但作为暑期档的“国产大片”,《悟空传》却选择周四上映,这个举措其实隐含不少风险,如果周四、周五两天影片口碑不好,那么其周末的场次很可能会被同期的《神偷奶爸3》和目前评价不错的《大护法》抢占。

所以,选择在7月13日这一天上映,让很多人不禁猜测,是不是因为7月13日是今何在十年来的“对手”江南的生日?两人的恩怨,到今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

合作四年后分道扬镳

如果对中国奇幻文学有兴趣的读者,多少都会听说过十几年前以“江南和今何在”为主的七位作家,通过共同爱好打造出中国最大的奇幻世界平台——九州。2003年10月,被视为九州世界创刊号的《奇幻世界》出版,迅速获得读者认可。随后,大角、唐缺、萧如瑟等众多作家不断通过作品充实世界,九州也达到繁荣顶峰。

没成想,在2007年,因理念不合,今何在公开宣布离开九州团队,理由则是质疑江南利用九州名义,获取很多他人不知的财产。对于这场颇为有名的事件,网友总结称,九州,今何在、大角等作家弄了个乌托邦,江南把它变成迪士尼。重点是,江南卷走乌托邦的账本儿,去做他自己的迪士尼。

两个男人“掐”了十年

从2007年彻底宣布决裂开始,今何在、江南看似分道扬镳,但明里暗里似乎又一直关注着对方的一举一动。每到对方有些新动向,两人在微博上都会来上一场隔空骂战,后来有人总结称,两人的骂战几乎成了每年一度的传统节目。

最有名的一场骂战来自于2009年,此前因为一些争执,两人再次在网络互怼。江南也写出了当时十分有名的文章《写书人的胜负》,文中提到想与今何在进行一场赌局,内容是“赌谁在今后三年在‘九州’下写出更多的作品,三年后来评判,选一个赢家,写得不多的人可以一起出钱买半版的报纸广告,写‘九州十周年庆’”。

今何在并未应战,只是回写了一篇名为《听说江南要与我比写书》的文章,不仅继续冷嘲热讽敌人,更在结尾处表明“我萧峰大好男儿,竟与你江南慕容齐名”。

有很多武侠爱好者总希望在现实生活中,能有作家来上一场精彩的“华山论剑”。就像曾有很多人希望金庸和古龙能来场旷世笔战。所以,江南和今何在的恩怨算是掀起一阵不小的话题热潮,甚至两人的经历还曾被改编成一本名为《只是爱未讲》的网络小说。

焦点·发展

职业之路已不在同一维度

在当下的职业道路上,分开后的两人似乎渐行渐远。就像今何在面对江南的挑战时回应称,“如果江南现在要开始做一个以写书谋生的专业写手,却要和我一个主业是玩游戏做策划的非专业作家比写作,这首先就有点没意思。”这句话已经点明了两人早就不同的发展路线。

很多了解九州的读者都知道,很多作家都有“挖坑不填”的毛病,以今何在为例,《海上牧云记》《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等作品基本没有了“然后”。江南一直处于积极码字的状态,虽然依旧有《上海堡垒》《蝴蝶风暴》《光明皇帝》等大坑难填,但一些大部头作品还是更新得很勤奋。

江南近两年为迎合市场,笔锋已有了明显变换。曾有数据显示,江南最为用心的《九州缥缈录》,六本销量在180万册左右,而其最受欢迎的作品《龙族》,起印就是200万册。但因《龙族》针对人群为青少年,所以作品大卖后反而引发了老粉丝强烈不满,一度造成新老粉丝势不两立的局面。

相比江南来说,今何在则更注重IP价值的开发。其一路也正在积极推动九州等题材的多元化运作,比如在2010年今何在就打造出了游戏《战!九州!》,及《猎人王》《霸王战纪》等网络游戏。2011年更是以九州为架构,推出网络游戏《九州世界online》。

可以看出,十年时光,二位在职业路上已经不处于同一维度了。

九州世界走上变现之路

两位的分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九州世界的市场价值。借《悟空传》进入市场主流视野的今何在,接下来还有电视剧《海上牧云记》即将开播。不知这是否能让九州迎来新的契机。

2001年,魔戒系列电影的开篇之作《魔戒再现》上映,在全世界引发了一场奇幻狂潮。虽不能说九州设定与魔戒相同,但类似于“河洛”、“羽族”等设定还是明显感受到了元素的借鉴。有些遗憾的是,自2007年九州创始团队瓦解之后,尽管江南和今何在分别用各自力量继续打造九州世界,但无论江南的《九州志》还是今何在试图打造类似“九州四散仙”的新概念,最后都算是以失败告终。

可以说颇具市场潜力的九州世界,自创建以来的开发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好在近两年终于有了动静。今年暑期档将上映的,王大陆、张天爱等主演的电影《鲛珠传》就是改编自以九州大地为背景的小说。而明年即将开播的《海上牧云记》也引发观众不小期待。

当然,这些作品最终反响如何,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九州世界里最有名的一句话是“铁甲依然在”,接下来还有斩鞍的早期作品《九州·朱颜记》在酝酿之中,九州的春天会来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姜子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