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用原创戏码演好品牌大戏

2017-07-13 09:3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用原创戏码演好品牌大戏 ——专访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

编者按  对接中央政策,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国企正进行一场动真格儿的“京味儿”改革探索:深化董事会建设、分类考核、信息公开试点……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旗帜,如今已形成近20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随着北京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北京商报借以本组策划报道,通过数十家国企样本,以金融、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视角,讲述京城国企探路北京经济社会转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演出市场不断繁荣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待解问题。随着各类资本的入驻,尽管演出数量较过去有了显著提升,但内容同质化、创新力匮乏等现象也随之而来。在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看来,演出公司在不断扩容的同时,要注重对于原创能力的提升,通过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拓展演出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转变经营  渡过转型阵痛

伫立在海淀区上园村30号院内一幢不起眼的三层小楼,便是北演公司的办公地点。成立于1958年的北演公司,原为北京市文化局直属事业单位,2006年中央文化体制改革时,北演公司被列为全市第一家改制企业并入北京市国资公司旗下。

与不少改制企业一样,北演公司的发展同样经历过一段阵痛期。“我记得那是2012年的9月1日,就像第一天上学报道一样,我正式以董事长的身份接手北演公司,那时北演公司正处于发展低谷期,业务规模量骤减,一年亏损千万元,团队人心涣散,不少业务骨干纷纷跳槽,公司仅剩40余人,就在我到任的本年内,还有一些中高层业务骨干相继离职。”谈起这段“历史”,张海君仍感慨颇多。

为扭转北演公司的发展困境,张海君花费大量时间与员工对谈,详细了解公司的现状和问题。在他看来,想要解除危机不能再把所有重心都放在演出经纪领域,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拓宽业务渠道、激发员工活力。

从2013年起,北演公司对原有的品牌演出板块进行了扩容与升级,在重点打造“北京新年音乐会”、“中秋逍遥月色音乐会”等原有品牌的同时,进一步开发了“七夕演唱会”、“北京喜剧艺术节”、“降噪-摇滚系列音乐会”等多个品牌演出项目。

“一个演出公司如果没有自我知识产权运营的项目,很难获得持久发展,为规避演出经纪项目失去市场影响力的风险,北演公司新增戏剧制作板块。”张海君表示,原创戏剧项目可为公司带来持续收益,从2013年开始,北演公司以每年2部原创戏剧的增速进行投资、运营。“目前,10部剧目已累计演出700余场,部分剧目还荣获了文化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资办的各项奖励和扶持,为北演公司业务转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海君强调。

资源整合  深挖品牌长尾效应

2008年,北演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09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文化部网络演出试点单位、中国文化创新企业40强、京津冀演艺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在近60年的成长历程中,北演公司推出了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高水准、高品质的精品文艺演出。创立了开“中国新年音乐会”之先河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国内第一个注册商标成功的演出品牌“逍遥月色·中秋音乐会”,以及驻场演出品牌“梦幻水立方”系列以及张艺谋版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等。

近年来,北演公司按照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以品牌演出、戏剧制作、剧场运营、公共演艺、艺术教育五大业务板块为核心,陆续创立了“北演传统节假日系列演出”品牌;出品制作了《深水区》、《甄嬛传》、《生命密码》、《二马》、《独自温暖》等一系列有代表性且深受市场喜爱的原创剧目,多次获得国内专业戏剧奖项。

此外,北演公司还充分发挥老牌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的优势,积极主动与市文化局合作,通过公开招标承办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等公共文化演艺项目。尤其是北演公司负责运营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为北京市本年度三大文化惠民项目之一备受文化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关注。北演公司以政府扶持作为种子资金,通过整合剧场、艺术院团的优势资源,开展专业、高效的演出运营服务,通过整体宣传营销的创新运营模式,带动艺术院团剧目市场化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剧精彩,聚实惠”的平台宗旨,形成了剧场、院团、观众、运营方受益、多赢的良好局面,基本实现了从项目公司到演艺内容提供商、运营商的平台公司的蜕变,为成为北京领先、国内一流的旗舰演艺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障业绩  发力“京津冀”

与五年前相比,北演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已取得了质的飞越。公司主营收入由2013年的3000余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近8000余万元;利润由负几百万元增长至数百万元;演出场次从2013年的四五十场增长至2016年的500余场;员工数量也从40余人壮大至近百人。在北演公司不断加快前进步伐的同时,张海君对于未来也有自己的小目标。

“有固定演出场所对于演出企业的经营来说至关重要,接下来的几年内,北演公司会加大对剧院资源的储备力度,形成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天津、河北,达到五六家的区域性剧院连锁运营规模。”张海君表示,为更好地创建原创剧目运营渠道,拓展原创剧目运营空间,北演公司已开始尝试进军剧院运营领域,先后与北京青年宫和劲松电影院签署协议,合作运营北京青年剧场和劲松家庭剧场,并在已经成立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和“京津冀演艺联盟”的基础上,积极筹建“京津冀演艺院线联盟”,尝试从运营“单一剧场”到“院线连锁”模式转变,通过集体采购的方式降低演艺院线各剧场的运营成本。

影视资本市场的繁荣同样让北演公司看到了原创剧目衍生发展的新前景。据悉,北演公司已有部分原创剧目内容被影视公司看中,作为戏剧产业链条的一个延展方向,开展戏剧影视业务也被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北演公司还将以演艺内容生产为核心,以演艺渠道平台整合为要素,以“互联网+演艺”的思维方式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搭载直播等互联网传播新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链条,扩大品牌影响力。

“北演公司近五年的快速发展,除了首都地域优势、公司品牌优势外,借助北京国资公司的强力支持和与生俱来的国有背景优势,公司也吸引了不少民营资本的合作,根据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北演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组织结构重组,引进外部战略合作伙伴,对公司进行增资,并将探索员工持股等方式,让公司无论是发展平台、吸纳融资、薪酬体系还是创新经营方式,都能更具有灵活性和吸引力。”张海君表示,有原创力加持、五大业务板块陆续实现规模化运营,北演公司逐步实现产业化运营的未来已经在不远处了。

人物对话

北京商报:北演公司在互联网演艺领域有哪些布局?

张海君:互联网为演出市场注入了很多新内容,而北演公司虽然是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公司,但却是全国第一个采取互联网演艺直播的演艺机构,同时,北演公司也是文化部的网络演艺试点单位,通过将音乐会、演唱会等演出项目搬上互联网平台,既扩大了内容受众面,也提升了北演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北京商报:请推荐一部具有特色的原创戏剧?

张海君:北演公司的每一部原创戏剧在诞生前都有自己的小故事,但是《生命密码》这部剧非常特殊,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旋律话剧,因为担心有观众不喜欢主旋律题材的演出,首演的时候我在看有多少观众离场,却发现所有观众都被内容情节所吸引,甚至不少观众感动到流泪,这部戏也因此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近几年一直不断开启巡演。

北京商报:北演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张海君:北演公司将充分发挥国企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对接资本市场,探索国有演艺企业规模化运营路径,同时,在以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前提下,不断为市民组织运营精良的惠民演出项目,成为在公共演艺领域连接政府与市民的纽带与桥梁,更好地达成“新北演、全演艺”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卢扬 王嘉敏/文 贾丛丛/制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