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编剧秦雯:《我的前半生》改过六个结尾

2017-07-13 08:2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改编失去原著精神?情节“三观不正”?

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由沈严导演,靳东、马伊琍、袁泉、吴越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开播后掀起一股追剧潮,剧中现实话题,以及一众主演都频上热搜。

该剧贴近现实,让观众直言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演员集体在线的演技也加分不少。不过很多原著党却不满改编,直指失去了亦舒原著的精神。也有一些观众根据网络剧透猜测结局为“抢闺蜜男友上位”,认为三观不正。

面对质疑,该剧编剧秦雯表示,自己改编剧本时并没有与亦舒本人有过沟通,但是和剧中的演员一起探讨剧情走向,她也为此改了六个结尾,而剧中也并没所谓的“抢闺蜜男友”的细节。

答疑·失去原著精神?

《我的前半生》改编自香港著名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说,该本小说写于1990年代,是亦舒同类小说中知名度较高的一部。从剧情来看,剧版与小说的故事脉络是一样的,但是没播两集就被广大的亦舒迷们直指除了人名,角色人设、故事走向全部面目全非,更失去了亦舒小说的故事和人物之魂。

信:《我的前半生》虽然是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但内容却差别很大,想知道为什么会做如此大的调整?有跟亦舒本人沟通过吗?

秦:之所以还叫《我的前半生》,剧中的名字还沿用原来小说的名字,是因为我们真的是买了亦舒的小说,我觉得必须对你的出处有所尊重。但是我们确实移植了亦舒的种子到了上海这个土壤,移植了35年前香港的背景然后到了今天的上海。具体怎么改编我跟亦舒没有任何的沟通。

信:从小说到电视剧,故事发生的地点以及主角的职业圈都不一样,为什么选择了咨询圈?

秦:把大家都放在咨询圈,也是为了戏剧性的考量。因为我身边有一些咨询圈的朋友,我了解他们的生活。另外一个42集的电视剧其实是非常大的体量,它需要各个人物之间有一些必备的黏性,从职业上面入手可以帮助他们增强这种黏性。

信:很多原著党对这次改编还是有些争议,你怎么看待“失去了亦舒老师的原著精神”这样的评价?

秦:小说和戏剧的表现方式不太一样,戏剧没有办法做太多内心的描述,只能通过一些外部的戏剧化的展示来编织戏剧的进度,来讲故事。原著关注的是不同女性的成长。我们这个戏我希望让大家看到现代都市里,不同的男性和女性的典型,他们对于情感问题的处理方式,以及他们在自己生命历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包括他们的挣扎,他们的坚持,以及他们为彼此的付出,自我成长。

信:有观众说这部剧把一个女性励志故事,改编成了婆妈剧,你对此怎么看?

秦:我没有觉得是婆妈剧,是你们觉得只要有年纪大的出现都叫婆妈剧。其实我们也对老年女性做了感情的关照,我们觉得不管任何年龄的女性都应该被关照到她们的情感需求。

答疑·抢闺蜜男友?

剧版中除了两个女主角子君、唐晶名字和人设相似,其他角色如靳东、陈道明都是新增加的角色,而原小说中颇具魅力的陶瓷艺术家张允信、建筑师翟有道在剧中均没体现。让原著党无法接受的是,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与小说主人公有教养的形象背道而驰,最后还疑似抢走了好闺蜜——在她跌入低谷时唯一帮她的袁泉的恋人靳东。

信:为什么要加入“贺涵”这个角色?

秦:增加靳东饰演的贺涵这个角色,因为原小说确实没有一个贯穿的男主角,这对于电视剧来说,是比较难做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贯穿的男主角,而贺涵我估计是90%以上的女生都会喜欢上的男性角色。

信:好像马伊琍后面跟靳东发展成了“抢闺蜜男朋友”这个略微狗血的路线?

秦:我觉得剧中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鲜活,我们的改编都是根据人物的关系和人物成长走向来的,没有狗血,只有情节冲突或情感冲突,而戏剧需要戏剧性与戏剧冲突,人物情感的触发是不可控制的,但是情感发生之后角色的处理方式是可控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有闺蜜抢男朋友的细节,大家往后面看慢慢就知道结果了。

信:听说关于剧集结局的走向也咨询过陈道明老师的看法?

秦:是啊,我们跟陈老师有很多的交流,他也真的是非常非常认真。有一些戏比如说我写完了,陈老师会说这个戏其实怎么样改一改会更好,他一直都是在指导的,我非常感谢他,也觉得这样的演员真的特别了不起,一丝不苟。而且陈老师非常认真,他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他事先自己亲自飞到日本请人帮他做的。

信:好像不光是陈道明老师,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有在一起探讨、修改故事走向?

秦:对,我就是把大家想过的可能性统筹在一起,我真的改了6稿,6个结尾。其实每个结尾都很长,因为会涉及前面的戏,会很费时间,但是这种探讨我觉得非常愉快。

关键词·第三者 

信:吴越饰演的凌玲这个角色争议比较大,有观众认为这部戏“黑”老婆,为第三者“洗白”,给凌玲的人设初衷是什么?

秦: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个体只是一个典型,在我们的故事里出现这样的个体,不能说我们黑所有的老婆,然后我们就是说所有的小三都可以上位,我觉得不能这样讲。

关键词·演员们 

信:能评价一下马伊琍、靳东、袁泉、吴越四位主角对于角色的演绎吗?

秦:我觉得不止是四个主角,这个戏里的所有演员真的都是在给剧本加分。他们都在角色里带入了自己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特别感谢他们。

小档案

电视剧话剧她都编

说起编剧秦雯,估计很多观众都不知道,但是提起她的作品,可能就没有几个人没看过了。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秦雯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姑娘,其担任编剧的代表作多以现代都市题材居多,像《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辣妈正传》《圈子圈套》《美好的时光》等都出自她之手,而《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向上走向下走》《甜蜜蜜》等话剧也都是由她操刀剧本。

值得一提的是,秦雯已经与导演沈严,以及陈道明合作过多次,可谓是老搭档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杜迈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