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深夜食堂2》能为美食电影破冰吗?

2017-07-13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板”小林薰现身北京

“我平常话比较多,如果我真的是‘老板’,应该早就和食客们一起喝起酒来了。”7月11日傍晚,在日版电视剧和电影《深夜食堂》中扮演“老板”一角的日本演员小林薰现身北京,为宣传将于7月18日上映的电影《深夜食堂2》展开他的北京处女行。当被问到自己是否已与角色融为一体时,扮演了8年“老板”的他给出如上回答。整个交流中,小林薰也展现出了不输给角色的“治愈力”。

现场

“我其实是最饿的人”

尽管这几天北京正值高温,但第一次来京的小林薰,衣着打扮就像在片中做饭时那样一丝不苟:白色衬衣、黑色休闲西装和休闲裤,头上还戴着一顶灰色礼帽。在“深夜食堂”系列中,小林薰一直以暖心大叔形象示人,与北京的记者们交流却更多了几分率性和亲切,揭起自己的老底来尤其痛快。

在谈到自己与“老板”的同和不同时,小林薰说:“我平常话比较多,如果我真的是‘老板’,应该早就和食客们一起喝起酒来了。相同之处呢,大概是遇到强势的女性都会反应比较迟钝吧。”

不过,“老板”脸上的刀疤应该是角色与小林薰最显而易见的不同之处。谈及这道堪称全剧之谜的刀疤,他表示自己也很好奇它的来历:“导演也好奇。在原著漫画里没有透露,可能要保持一些神秘感,才能让这个角色和整个故事更加有余味。”

作为一部主打美食的IP,《深夜食堂》系列号称可以让人“馋到流泪”,所以在很多观众的想象中,演员也可以和角色一样一饱口福。可小林薰现场略带委屈地表示“我其实是最饿的人”:“那些饰演食客的演员,从试戏开始就能吃上菜,而我是厨师,就一直没有机会吃。”虽然吃不着,但谈到片中自己最喜爱的食物,小林薰坦言就是菜单上那道最基本的猪肉汤套餐:“我生活中并不挑食,最爱的是有妈妈味道的食物,可以找到一些回忆。”

焦点

没看黄磊版但希望重视还原

《深夜食堂》系列和一些热门剧集比毕竟算是小众,这次电影版《深夜食堂2》却受到很高的关注度,和前不久掀起滔天恶评的内地剧版《深夜食堂》不无关系。小林薰表示自己没看过内地版,无法评价,但如果真要翻拍,他个人很看重“还原度”,“搭景的时候不要破坏漫画中的情感。如果美术道具不够真实,那么戏看上去会很假,《深夜食堂》给观众的感觉要越真越好。”

从2009年第一部开播到现在,日版《深夜食堂》在内地日剧迷心中已成为一部经典之作,谈到这些中国观众8年来的无条件支持,小林薰笑着说,“开心到来不及思考到底是为什么。”随即,他又分析道,“大家的烦恼90%都来自人际关系,在‘深夜食堂’这个小饭馆聊一聊,可以想得开些。可能这就是老板的魅力,也是《深夜食堂》吸引观众的魅力吧。”

延伸

美食电影大多“命”不济

《深夜食堂2》是剧版《深夜食堂》的第二部大电影,围绕美食和人情讲述了一个暖心故事。全片分为“烤肉饭”“炒乌冬面”和“猪肉汤饭”三个小故事,借由美食思考人生、爱情和亲情。从当天试映观影反馈来看,“温情”“治愈”仍是最集中的评价,风格也与剧版的淡然悠远一脉相承。

《深夜食堂》走进中国观众视野时,借由的是“美食”这个外壳,所以不少人也给《深夜食堂2》冠以“美食电影”的头衔,但这同时也让人为它捏一把汗。中国是个美食大国,但关于美食的作品,除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外,几乎再没出过成功之作,更别说添上情节和内涵了。美食电影更是已有过多次票房不佳的经历:一是2015年的纪录电影《味觉中国》,上映后在多地影院都遭遇“一日游”,三天全国总票房仅46万元;二是2016年的《舌尖上的新年》,总票房也不过200万元。假如说这两部都输在是纪录片,那么今年春节上映的《决战食神》,不仅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还有谢霆锋、葛优等一众明星加持,最终票房也刚刚过亿元,相比2.5亿元的影片投资来说难以回本。

在这种情况下,《深夜食堂2》被认为或许可以为“美食电影”破冰,它有漫画、电视剧积累的大量粉丝,美食是片中亮点,或者说是线索和“锦上添花”的元素,核心仍是故事和情感。尽管作为一部安静的电影,它显得不够“燃”,但富有禅意的表达方式、对人生的深入思考,也可以迎合一部分观众的观影需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聂宽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