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荀鹤被“黑”冤难伸

2017-07-12 08: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荀鹤被“黑”冤难伸

◎赵柒斤

公元846年生于安徽池州一个贫困家庭、自号“九华山人”的杜荀鹤,堪称古代被“黑”得最彻底的诗人之一。

先是其身世被“黑”。宋计有功《唐诗纪事》和元辛文房《唐才子传》均言之凿凿地称,杜荀鹤是曾任池州市长杜牧的妾出之子:“牧会昌末,自齐安移守秋浦时,妾有妊,出嫁长林乡正杜筠,生荀鹤。”尽管南宋诗人周必大参阅北宋版《池阳前记》和《太平杜氏宗谱》后为其辩白:“污蔑樊川(杜牧),已属不堪,于彦之(杜荀鹤的字)尤不可忍,杨森嘉树曾引《太平杜氏宗谱》辨之,殊合鄙意。”但直到清末,其杜牧“私生子”的身份一直没改变。

接着就“黑”杜荀鹤的才华。宋代及以后诸多文人笔记小说称,杜荀鹤曾数次上长安应考,不第还山,期间还到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地旅游散心。正巧碰上黄巢造反,他又从长安回家,从此“一入烟萝十五年”,过着“文章甘世薄,耕种喜山肥”的生活。

公元891年,靠梁王朱温举荐,他才高中进士第八名。而《旧五代史》、《新唐书》均记载:进封朱全忠为梁王,是天复元年(公元901年)的事。《旧五代史·梁史》谓:“杜荀鹤既擢第,复还旧山。”可见他是凭才华考取进士的,且考取进士后因战乱就回家了,跟朱温没半毛钱关系。其实,仕途坎坷、终未酬志的杜荀鹤,才华横溢,一生以诗为业,在诗坛颇负盛名,且自成一家,存诗达300余首。他的《春宫怨》,还被誉为大唐宫词第一。

更让杜荀鹤难翻身的是其人品被“黑”。《新唐书》说:天复三年(903年),宣州节度使田頵起兵叛杨行密,派杜荀鹤到大梁联络朱温。田頵败死后,他被朱温表荐为“翰林学士、主客员外郎,不久(公元906年)而卒”。《旧五代史》称杜荀鹤“既而恃太祖之势,凡缙绅间己所不悦者,日屈指怒数,将谋尽杀之”。

而五代何光远笔记小说《鉴戒录》“削古风”条说:“杜在梁朝,献朱太祖《时世行》十首,欲令太祖省徭役,薄赋敛。是时方当征伐,不洽上意,遂不见遇。”这些正、野史记载说明,杜荀鹤却依附过朱温,朱温也对他确有提携之功,但杜荀鹤并未忘本,他建议朱温“省徭役,薄赋敛”;他依仗朱温信任要杀那些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

杜荀鹤留下的许多脍炙人口诗作,都深刻描绘了战乱给农民造成的苦难、反映了人民深受租税剥削之苦、声讨了屠杀人民起家的官吏,也揭露了地方藩镇趁火打劫的种种恶行。可以说,他的笔下,再现了黄巢起义被镇压后,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的痛苦。这也证明杜荀鹤的人品也不差。

只不过,杜荀鹤可能倒霉就倒霉在曾经“奉命”写过一首拍马屁的诗。一次,江南下起了“太阳雨”,这在入梅后的江南很常见,但却被欲篡夺皇位的朱温称“天哭”,并命左右就此自然现象吟诗。在场的杜荀鹤妙笔一挥,一首奉承朱温的大作就诞生了:“同是乾坤事不同,雨丝飞洒日轮中,若教阴朗都相似,争表梁王造化功。”意思说,因梁王(朱温)有造化,所以老天才会降下无云雨(其实是太阳雨)。“称意,王喜之。”

姑且认为此事为真,但也没什么大惊小怪,唐朝有几个诗人没写过谄媚的奉承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诗佛王维等不都干过这事!况且朱温还是一个杀人不眨眼、不讲人道与民主、连皇帝都非常忌惮的军阀。可是,这却成了晚唐著名现实主人诗人杜荀鹤的污点之一。原因无外乎,朱温是李唐王朝的叛逆之臣。

然而,到了宋代以后文人笔下,杜荀鹤就成了“颇恃势悔慢缙绅,为文多主箴刺,众怒欲杀之”的恶贼。五代文人叹杜荀鹤:“顿移教化之词,壮志清名,中道而废”,宋代三大笔记之一的《困学纪闻》骂“视奴事朱温之杜荀鹤犹粪土也”,而清人藩德舆《养一斋诗话》则批“杜荀鹤诗品庸下,谄事朱温,人品更属可鄙”。

生于乱世的杜荀鹤,或许出于自保跟朱温套了近乎,便遭历代文人唾弃。看来,搞人身依附的风险是极高的,弄不好就酿成无法挽回的人生悲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