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梅兰芳绘画艺术亟待梳理

2017-07-12 08:32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梅兰芳绘画艺术亟待梳理

7月4日至30日,“另一个梅兰芳——梅兰芳绘画展”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举办。展览精选梅兰芳书画作品28件、实物5件,其中绘画作品涵盖仕女、花鸟、草虫等。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登台甚早,学画也很早,一生绘画作品较多,在绘画上结交的师友有王梦白、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艺术大家。目前,梅兰芳纪念馆收藏的梅兰芳绘画作品有270多幅,绘画题材和艺术样式有人物、花鸟、扇面、画稿等,其中梅花作品有200幅,这些作品格调高雅,映射着梅兰芳的精神境界。

然而,梅兰芳的绘画造诣迄今没有被广泛关注,对梅兰芳绘画创作和活动仍然缺乏系统考察和梳理。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祯认为原因在于梅兰芳的绘画艺术长期为其表演艺术所遮蔽。他呼吁:“无论戏曲界还是美术界都应关注这个新的学术增长空间。绘画艺术是梅兰芳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京剧艺术相辅相成的一条副线,对其深入研究是十分重要的。”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梅兰芳绘画与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25位专家学者为实现全面而立体的梅兰芳艺术研究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刘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