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林志炫:我要完美,要一遍过

2017-07-11 08: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林志炫:我要完美,要一遍过

   

“没听过现场就不算听过林志炫。”当一个歌手对自己的声音、演唱都极为自信的时候,才能说出这样有底气的话。林志炫对于华语歌坛,不只是《离人》、《单身情歌》、《蒙娜丽莎的眼泪》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也不只是标志性的高音假声,在他身上还体现着一种匠人精神。林志炫从4岁开始训练听觉,在此后的人生中,几十年不断钻研创新自己声音的各种可能性,他强调现场演唱的重要性,以“One take”(一次成型)为演唱准则,“‘没听现场就不算听过林志炫’,这个标准不能只放在我身上。唯一能了解歌手真正实力的,就是现场。”林志炫称,“One take”是歌手必须具备的能力,“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一遍过,要完美。”

Q “One take”巡演升级到2.0版本

A 没听过现场就不算听过林志炫

2010年,林志炫推出新专辑《One take》,意思是“一次成型”。这张专辑并没有进过录音棚,而是电视台一次性录制了林志炫现场演唱的10首歌,打造成的发烧碟级别的作品。自此“One take”变成了林志炫身上的重要标签。“为什么会有‘One take’?我4岁时,爸爸给我听很多西洋音乐,在留声机还没有被发明出来的19世纪,音乐表演可以重来吗?那个年代没有分轨也没有电脑,歌手的唱片,都是一次录制出来的,没有办法剪接。我从一开始在听觉上理解了那个境界,所以就一直要求自己维持那个境界,‘没听现场就不算听过林志炫’,唯一能了解歌手真正实力的,就是现场。”林志炫称,“One take”是歌手必须具备的能力,“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一遍过,要完美。”

2013年9月,林志炫举办“ONE take”巡演,今年“ONE take”巡演升级到2.0版本,8月19日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起航。“苹果、微软都不断推出新的软件版本,‘One take’也应该有2.0版了。”林志炫介绍称,2.0的概念是汲取过往的经验,把更加精进的部分拿出来,“上一次的‘One take’都是第一季《我是歌手》的曲目,今年我参加了第五季,又有很多新的领会,技术上更成熟,编曲都升级了。希望所有的知音听完我的演唱会,都能绕梁三年不绝于耳,知道我在音乐上有什么。如果是第一次听我的演唱会的观众,希望听完后能知道‘One take2.0’跟其他演唱会的差别。”

Q 被“设计”与张雨生PK高音

A 每个歌手都是观摩对象

作为一个歌手,林志炫不单是会唱歌,他对自己的声音特色、发音位置、高音区跨度等种种技术层面的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钻研,他曾经对自己圆润的假声非常自豪,但很快就意识到不能停在这里,“除了圆润的假声,我还想要极大化自己的音乐风格。如果我当年自满拘泥于‘圆润的假声’,大家就不会听到《浮夸》、《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没离开过》。”而这一季《歌手》林志炫又解锁了很多自己声音的未知区域,“如果听过今年的《歌手》总决赛中的《Somebody To Love》,应该听到了有力量的摇滚的声音从我身上长出来了,这是我对自己声音的又一个拓展。”

林志炫不断完善拓展自己声音的可能性的方法之一,是观摩身边的人不断向他们学习。早年间在台湾的一档综艺节目中,他曾被主持人“设计”与张雨生PK高音。“那次PK之后,我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见过的每一个歌手,我会想去取他们的长处,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林志炫回忆称与张雨生那次PK之后,他们彼此之间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影响,“我是一个擅长假声的人,就是那次之后我开始想我如何在假声中加入真声,于是才有了后来的鸡尾酒唱法。我也观察到他的创作,在后来有一首《口是心非》中,张雨生也加入了他的假声。”

Q 金曲奖7次提名不中

A 做音乐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2013年春天,林志炫以一首《没离开过》空降《我是歌手》第五期并夺得第一,在之后的节目中三次夺得第一,且名次从未低于前三,成为当年歌王呼声最高的人选。总决赛上林志炫以低于羽·泉3个百分点的成绩与歌王擦肩而过。当时有很多歌迷挺身而出为他抱不平,也有人再刷林志炫7次落选台湾金曲奖最佳男歌手的事迹,他自己却呼吁大家不必纠结于一次比赛的成绩。

“对于金曲奖,我没有哪一次是抱着志在必得的心情参加的,很多时候我做音乐就是给自己一个交代。”林志炫说每次做专辑,他会给自己画一条线,设定一个标准,超过了它本身就是圆满的。“金曲奖是以录音室作品为出发点的,录音室作品还包括企划、文字等很多方面,每一届评审都不一样,他们要在一个时间段中不停地听大量的作品。你的音乐是否能刚好对上这一届评审的口味,都是缘分。有一年一个评审跟我讲,哎呀我那一年,你要是拿着后边这张专辑来的话,我一定投给你。这是一种错位,当下你提出来的东西,有可能若干年后才深得他心。对我而言,持续的入围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说明我的音乐永远在水准之上。能不能得奖随缘,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我是用作品来增加我人生的宽度和长度的。另一方面,我不是以录音师作品精雕细琢为主打的,我自豪的是我的现场能力,现在没有最佳现场能力奖,如果有这个项目,我的底气会重一些。”

Q 家族企业遭遇变故

A 物质上是失去,心灵上是得到

林志炫大学时代的专业是土木工程科,家里经营印刷厂,机缘巧合与读机械工程科的同学李骥组成了乐队,在经历了酒吧驻唱、个唱比赛等新人之路后,两人终于被唱片公司签下,取名优客李林,主打城市民谣路线。1995年,优客李林和经纪公司合约期满,持续多年处于一边当歌手、一边还要兼顾印刷厂工作的林志炫决定回家接手印刷厂,优客李林就此遗憾解散。第二年,一场大火烧毁了林家的印刷厂。“决定离开歌手职业回到家里的印刷厂,还不到9个月,厂子就被烧了。当时觉得有点恨,但这种人生的考验,过后十年再看,不完全是失去。”林志炫称物质上是失去,但心灵上是得到,“父亲对人生的看法有了改变,他原来以为演艺事业有风险,那之后知道原来开印刷厂也是有风险的。遇到困难,全家一起面对,这个困难就变成了一个转折,带给我们后边好几十年的幸福。”林父渐渐开始理解林志炫的歌手工作,让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一种放下,更是亲子之间的沟通。那之后,我就把我在唱歌这件事情上的快乐跟家人分享,能跟家人分享就是一种幸运。”

如果将时光退回到三十前,如果土木工程专业的林志炫没有玩音乐,现在可能做什么职业?面对这个问题,林志炫停顿了两秒,“我现在住的房子是自己打造的,台北演唱会舞台,在舞台结构上和设计上我会自己提一些方案。”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文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