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唱国歌也要依法 看升旗仪式不可以只顾拍照不行注目礼

来源标题:唱国歌也要依法 看升旗仪式不可以只顾拍照不行注目礼

今后,公共场所使用国歌作背景音乐?不可以!唱国歌时随意修改歌词?不可以!看升旗仪式只顾拍照不行注目礼?不可以!

今年6月22日,国歌法(草案)首度问世,引发全民热议。翻开这份草案,法律对国歌的地位、奏唱国歌的场合、国歌奏唱的形式和礼仪、国歌标准曲谱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都作了明确规定。目前,草案还在审议阶段,一旦法律正式施行后,人们唱国歌就必须按照正确的“打开方式”来完成。

唱国歌,首先要明确什么才是国歌。虽然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听过、唱过无数遍国歌,但你真的了解国歌的历史、知道国歌的标准曲谱吗?

国歌,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标志与象征。回顾历史,在清朝末年以前,中国历朝没有国歌。1896年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作为外交特使赴西欧和俄国作礼节性访问,按当时的外交惯例,在欢迎仪式上要演奏国歌,于是临时编了一首,被后人称为《李中堂乐》。1911年10月4日,清政府正式颁布了名为《巩金瓯》的国乐,但未及推行,6天后即爆发辛亥革命,清政府被推翻。清末到中华民国政局混乱,政权更迭频繁,国歌随颁布随废止,生命力不长,影响力不大。

当历史进程到20世纪30年代,《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抗日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它那雄壮激昂的旋律和排山倒海的气势,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此次问世的国歌法(草案)不仅明确了我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同时还发布了国歌的标准曲谱。长期以来,我国未发布标明配器、奏唱速度和力度的国歌标准曲谱,未发布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出现了国歌奏唱不规范的现象。此次草案将标准曲谱作为附件附在法律文本后,并要求在本法规定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的,应当使用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

唱国歌,不仅曲谱要准确、歌词不能改,而且奏唱礼仪也要严肃。草案规定在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对这条规定如何理解?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庄严肃穆,绝非旅游地的表演项目,因此,游客们随意走动、交头接耳、只顾拍照等行为显然不太合适。在国歌响起之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行举手礼或注目礼,在国旗升起之后,游客们可以再进行拍照摄影。

怎么唱国歌需要注意,在什么场合下唱国歌也有要求。草案列举了几条奏唱国歌过程中的不适当行为,例如,草案第10条规定,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第14条规定,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作者:李 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