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鼓浪屿与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2017-07-10 11:1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鼓浪屿与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一个是西北的“净土”,一个是东南的“明珠”,两大地区“申遗”成功,也意味着在遗产保护方面,我国交出了一份中国式的答卷。7月8日,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随着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的落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此前一天,青海省可可西里也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而在中国世界遗产地数量成世界第一之后,所要面对的是如何保护世界遗产的挑战。

事实上,鼓浪屿“申遗”成功,不仅是作为旅游目的地提高在全球的知名度,更为重要的是接下来如何将鼓浪屿富有价值的遗产可持续发展。国家旅游局旅游规划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能只关注鼓浪屿在“申遗”成功后带来的旅游价值和利益,还必须正视如何保护好鼓浪屿一系列历史老建筑的问题,鼓浪屿目前的登岛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负荷的人数,一方面会造成环境的破坏,另一方面也会影响鼓浪屿旅游的舒适度和体验度,未来鼓浪屿可以学习故宫网上预售门票以及合理限制登岛人数的方式,对鼓浪屿进行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

与鼓浪屿尽力控制登岛游客数量不同,可可西里是中国最难进入核心区的世界遗产,政府已经严格限制进入自然保护区的行为。王兴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可西里的自然资源非常稀有和珍贵,因为面积广阔,除了观光者带来的影响,偷猎者也在十分残酷地破坏可可西里的生物资源,“申遗”成功将有利于对可可西里保护力度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世界遗产并非“只进不出”,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如果遗产所在地政府不能保证在一定期限内采取必要措施有效保护该遗产的价值,使遗产地受到严重威胁和破坏,最终失去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该遗产项目将可能被除名。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肖玮 王胜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