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会玩儿分级?“打开音乐之门”越做越精致
2017-07-10 11:07 千龙网

7月7日晚,北京音乐厅暑期系列演出“打开音乐之门”开幕。图为开幕式指挥范焘与观众互动。北京音乐厅供图 千龙网发

7月7日晚,北京音乐厅暑期系列演出“打开音乐之门”开幕。北京音乐厅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7月7日,北京音乐厅2017年“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演出正式登场,在接下来的52天里,“精品古典”、“音乐知识”、“创意创新”、“天籁之音”四大板块的48场类型各异的音乐会将跟大家见面。和以往不同,今年的“打开音乐之门”首次尝试了观演分级制度。

开幕演出现场“留作业”

北京音乐厅的“打开音乐之门”以其专业性、趣味性、创新性的演出深受观众喜爱,今年的开幕演出为《“看”音乐·彼得与狼——中国电影乐团视听交响音乐会》,国家一级指挥范焘执棒,为观众献上了柴科夫斯基、约翰·施特劳斯、德沃夏克的经典旋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普罗柯菲耶夫的交响童话音乐《彼得与狼》。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剧情与音乐,北京音乐厅事先为这场音乐会的观众布置了一个“小作业”,配以大屏幕上制作精良的动画视频,大、小观众都欣赏得格外专注。

据了解,今年北京音乐厅将不定期地安排一些场外互动活动,帮助观众了解古典音乐,真正地进入古典音乐的美妙世界。在本场演出前布置的“小作业”便是形式之一,主办方结合演出剧情等相关内容,帮助观众了解演出的相关知识,以便更深入地欣赏节目。

首次尝试观演分级制度

今年的“打开音乐之门”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北京音乐厅首次尝试了观演分级制度,多场儿童音乐会被具体细化为“适龄观众3岁至8岁”与“适龄观众5岁以下”两类,包括“哆唻咪和大灰鸡”、“波波波尔斯卡”等在内的演出,在购票网页和宣传册上,都会明显标注“适龄观众 X岁”的提示。

本次“打开音乐之门”有专门为5岁以下的小宝宝原创的“古典宝贝——幼儿动画视听音乐会”,用精心编配的音乐还原小宝宝“学走路”、“搭积木”等生活中常见的情景;“《魔笛》与《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歌剧动画视听交响音乐会”,引领小观众学会欣赏歌剧这种看似难懂的艺术形式;老戏骨约瑟夫·格雷夫斯带来的一场英文独角戏,则凭单人表演呈现“一个人的莎士比亚”;而“钢琴大斗法”、“古典也活泼”和“摇摆贝多芬”三场另类幽默音乐会,也会刷新普通观众心中古典音乐的概念。

7月7日晚,北京音乐厅暑期系列演出“打开音乐之门”开幕。北京音乐厅供图 千龙网发

7月7日晚,北京音乐厅暑期系列演出“打开音乐之门”开幕。图为演出开始前,观众入场。北京音乐厅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