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又逢毕业季 晒晒清代宣统年间的毕业文凭

2017-07-10 08: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又逢毕业季 晒晒清代宣统年间的毕业文凭

人生学海无涯,每每跨入一所学堂,每编入一个班级,就成为一生中的一个过往,小学、中学、大学、辅导班……人的一生会获得许多张毕业证。舅太公去世后,在整理遗物时,我在一个陈旧的箱子底竟发现了一张古代的毕业文凭,这让酷爱收藏的我甚是欢喜。

这张古老的文凭,长56厘米,宽50厘米,纸张已发黄,但品相尚可,稍有破损,字迹清晰,框内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文凭上的文字内容自右向左均用古文繁体字书写,最右侧一排是学校的名字“安徽省徽州府官立新安中学堂”,接下来是正文:给发修业文凭事,照得本学堂现届丙班第八学期考试完毕,学生鲍锟,本学期总平均分数九十二分七厘,列入最优等,相应给发修业文凭,须至文凭者。

与现在的文凭不同的是,在这张文凭上,还清晰地记录了“毕业试验各科分数”:包括修身、经学、国文、英文、历史、地理、算学、博物、理化等十一门功课的毕业考试分数,学科名称与分数后面竟然还有学生年龄和三代人的签名。而修业文凭的左侧正中处,还有学生和监督的签名,监督老师还加盖了私章。最后落款时间是“宣统三年正月”,整张文凭上面盖了不少红色的印章,最左边一侧是该文凭的编号。

光绪三十年(1904年),著名的教育家许承尧奉谕创办徽州府官立新安中学堂,为歙县及徽州地区近代中等教育之发端。1905年冬,歙县历史上第一所中学“新安中学堂”成立了。新安中学堂附设师范科,师范教育为全省之权舆。上学读书识字一直是舅太公梦寐以求的愿望,一次偶然的机会,舅太公听到有学校可以上不经考试入学的好消息,他立刻跑去报名上学,如饥似渴地看书,背诵,写字……经过刻苦学习,舅太公顺利修业完成。对于学生来说,拿到沉甸甸的文凭,一定是人生经历的最激动的时刻,是对自己这几年来勤学苦读的认可。

这张修业文凭的背后隐藏着舅太公精彩的上学故事,是一段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资料,也是当时学堂的创立和发展的真实见证。也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学堂的创立,为宣传科学、民主、自由,普及文化知识和启迪民智,做出了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