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家讲经典”请来陈晓明主讲托尔斯泰名著

2017-07-10 08: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名家讲经典”请来陈晓明主讲托尔斯泰名著

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六场讲座上周末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为文学爱好者讲解了列夫·托尔斯泰的经典小说《哈吉穆拉特》。“名家讲经典”将由此开始进入俄罗斯文学单元。

《哈吉穆拉特》是托尔斯泰晚年写作的一部中篇小说。1912年,托翁去世两年后,小说才作为遗作发表。托翁在这部晚年力作中塑造了高加索英雄哈吉穆拉特的鲜明形象,反映了19世纪中叶高加索战争的真实历史与广阔社会图景。在当天的讲座上,陈晓明从“虚无,恐惧与头颅”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他评价称,这部小说既有史诗性又有英雄主义的气概,像车臣和俄罗斯的冲突,从尼古拉一世到俄国上流社会,小说只用寥寥几笔就把整个时代的画卷勾勒出来。“好的小说不需要写很多人物,写好几个人就够了,但是读了这本小说后,对我又形成了新的挑战,它写了那么多的人物,都写得那么精彩,只要一个人物一出场就觉得都是戏,都包含了一种命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这个小说厉害成这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