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院开讲俄罗斯经典

2017-07-10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月文学院开讲俄罗斯经典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晓明教授7月8日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列夫·托尔斯泰小说经典《哈吉穆拉特》,也拉开了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俄罗斯文学单元的序幕。他认为,《哈吉穆拉特》是托尔斯泰一生最了不起的作品,从中可以看到一个作家晚年笔法那么自然、简洁、凝练,又那么放纵。

《哈吉穆拉特》是托尔斯泰晚年写作的一部中篇小说,写作时间为1896年至1904年。1912年,托翁去世两年后,小说才作为遗作发表。托翁在这部晚年力作中,塑造了高加索英雄哈吉穆拉特的鲜明形象,反映了19世纪中叶高加索战争的真实历史与广阔社会图景。

陈晓明认为,托尔斯泰一生在艺术上和思想上具有多变性,其一生都处于探索和紧张的精神矛盾之中。同时,从“虚无,恐惧与头颅”这一独特视角出发,陈晓明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哈吉穆拉特》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他认为,《哈吉穆拉特》的创作,对托尔斯泰而言是一次自我成就,“托尔斯泰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参与过小说里的那场战争,那个时期他吊儿郎当的,吃喝嫖赌,他在能表现气概的时候没有表现,也许晚年有了深深的懊悔,所以想通过写这部书重新拯救自己。”据悉,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至3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