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郭沫若七言诗等文物入藏抗战馆

2017-07-08 12: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郭沫若七言诗等文物入藏抗战馆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抗战馆获悉,包括郭沫若1939年手书于重庆的抗战七言诗在内的一批抗战文物入藏抗战馆。

郭沫若的这幅字宽31厘米、高135厘米,诗稿的纸页虽已微微泛黄,但字迹清晰,保存完好。1939年12月31日,曾在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留学的一批同窗举行团年会,郭沫若在聚会上赋诗一首,事后书写下来赠予了抗战期间在重庆从事抗日救亡和情报搜集工作的闵刚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闵刚侯的子女于今年4月将这幅作品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晨闻刺丁默邨,明朝定死周佛海”,诗中接连点名了丁默邨、周佛海等5个反面人物,这在郭老的诗中是不多见的。诗中,郭沫若还以香草与臭草不同器为比喻,明确表达了抗日战士与投敌汉奸之间誓不两立的立场。

此外,抗战馆收藏了一本高励在抗战时期使用的笔记本。高励的家族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马头镇的大户人家,1938年5月,日军进犯马头镇,高家二子高毓嶂坚守家园,宁死不屈,携家眷自尽殉国。家仇国恨激发了高家儿女参加抗敌的斗志和决心,他们纷纷参军入伍,为抗战贡献力量,“一家十八个八路军”的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抗战馆还收藏了一张名为“一树的八路军”的照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王正南家的珍贵合影。在王正南的倡导和带领下,王家十余人相继参加八路军。

昨天下午,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居民徐继珂驱车400公里,向抗战馆捐赠300余件晋冀鲁豫根据地的文物,包括当年的地契、抗战宣传画和抗战小学课本等。这已是徐继珂第三次向抗战馆捐赠文物,“这些抗战文物应该在抗战馆进行展示,以唤起大家的爱国热情。”为了尽早赶到抗战馆,徐继珂早上5点就出门了,一路都没顾上吃饭。

在昨天抗战馆举办的纪念活动上,前来参观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他们自发为抗战英雄鲜花,并高唱抗战歌曲,在浓厚的氛围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据介绍,抗战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馆,历经1997年、2005年、2010年、2015年四次改造,现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1万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万件(套),图书资料3万多册。截至目前,抗战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320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