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城演艺发力轻资产运营待考

2017-07-06 13:4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宋城演艺发力轻资产运营待考

     6月27日,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公告确认公司及旗下全资控股公司霍城宋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明月情景区项目一揽子服务的中标供应商,这意味着宋城演艺在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旅游演艺项目之后,在轻资产项目上的又一项布局,宋城演艺也从中收获了可观的收益,但在快速扩张的态势下,人才不足等风险也在浮现,宋城演艺该如何破局?

转型

继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旅游演艺项目之后,宋城演艺第三项轻资产项目落户明月情景区,宋城演艺公告显示,公司将提供一揽子服务,服务期十年,费用共计2.7亿元。景区开业后由公司协助运营管理服务,管理费收取标准按本项目门票年实际收入收取。

梳理宋城演艺近两年来的投资布局不难发现,宋城演艺正在从重资产模式转向轻资产的快速扩张。其中缘由也与宋城演艺异地复制模式的受挫相关,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此前透露,宋城演艺各项目背后是巨额的资金投入,三亚和丽江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10亿元。但高额的投入不一定带来相应的回收,由于泰山千古情剧院2016年收入仅占总营收的0.14%,而武夷山项目又远离核心景区,前景不明朗,宋城演艺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决定终止泰山大剧院合同和武夷山项目。

此后,轻资产项目逐渐成为宋城演艺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不参与项目前期投资的前提下,仅凭借品牌、管理和创意输出等一揽子服务,宋城演艺也获取了相当可观的收入。根据宋城演艺的公告显示,三项轻资产项目将累计为宋城演艺带来7.9亿元的收入。宋城演艺方面也表示,随后持续的轻资产项目或将成为宋城演艺全国布局的支撑。

风险

“如果说之前的项目在营收上存在波动风险,宋城演艺从轻资产项目获得的这笔服务费则是稳拿的收入。”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毛修炳表示,“事实上,通过这几个项目,宋城演艺已经介入到景区的运营环节,而凭借宋城演艺的品牌、内容等资源,景区也能吸引更多游客关注,长期来看,宋城演艺还能从后续的管理费用中获得可观的收入。”

相比宋城演艺此前的三亚等项目,听音湖片区等轻资产项目均采用提供一揽子服务收取服务费加上协助运营门票分成的方式,一揽子服务中主要包括节目导演、规划方案设计、互动项目设计、品牌授权、开业筹备、开业活动等。门票分成方面,宋城演艺此前的公告显示,听音湖片区的旅游演艺项目和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的管理费用收取比例均为当年门票收入总额的20%。

尽管如此,也有业内分析师认为,轻资产项目在降低宋城演艺前期投入成本、低风险加速品牌扩张等方面具有优势,但过度偏向轻资产也会适得其反,这体现在宋城演艺对品牌把控能力上的降低,“千古情”系列目前已形成一定的IP效应,能否形成持续的品牌效应还有待后续的创新。此外,过多的轻资产项目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运营团队,人才的缺失仍然是宋城演艺即将面临的挑战。

创新

现如今,旅游演出逐渐成为各类景点的标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在300个以上,遍布国内各大旅游风景区。但由于演艺行业的受众群体与其他娱乐形式的受众群体有较高的重合度,加上大量竞争者的入局,消费者的选择也越发多样,真正能从市场中获利的仍是少数,宋城演艺单一剧目的演出模式在前期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后,也面临难以形成二次消费、整体创新不足等诸多问题。

这反映在宋城演艺渐趋放缓的现场演艺营收上,宋城演艺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现场演艺业务共实现收入13.71亿元,同比增长8.4%。从业者认为,宋城演艺需要加码在核心业务上的投资和布局,最大化IP价值,同时针对细分人群和不同地域文化特色推出垂直演艺。

“此外,在扩张轻资产项目的过程中,针对运营团队的问题,宋城演艺也需要引入更多的优质人才,并保证每个项目演出产品的质量和内容。”毛修炳强调。“千古情”为宋城演艺打开了品牌知名度,这也是宋城演艺的优势所在,轻资产模式下,宋城演艺需要加强对品牌的控制力,以及对现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障运营链条上每个环节的高速运转,避免品牌价值受损。

宋城演艺轻资产项目布局一览

2016年6月

宋城演艺签约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 

2017年5月

宋城演艺签约广东佛山听音湖片区

2017年6月

宋城演艺签约明月情景区项目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