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步入“由大到强”机遇期

2017-07-04 08:31 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标题:中国文化产业步入“由大到强”机遇期

中国原创动画《超级飞侠》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均为学龄前动画收视冠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了一股“飞侠旋风”。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最新故事之一。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向来是观察文化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第十三届文博会现场采访发现,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正呈现出加速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势头,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激发了文化产业新需求。

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针对低幼龄儿童的启蒙教育,深圳华强文化推出的动画片《熊熊乐园》,自2017年4月在我国首播以来,已声名远播。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将于今年8月上映这部动画片,还有东南亚等地区一些国家也在达成意向。”公司副总裁尚琳琳说,2006年以来,华强方特已有20多部原创动漫作品出口海外,累计出口25万分钟,覆盖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产动漫品牌的成功输出,说明了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崛起。”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说,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而文化产业却出现逆势增长的势头,我国文化产业已经步入“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期。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文化出口也逆势增长。本届文博会设立的专题展览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出口的分量不断增加。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分析了全球161个国家从2004年到2013年的文化产品流动情况。根据报告,中国已经在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文化产品的最大出口国。

据统计,2016年,全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是2006年的8.1倍,为2013年的3.1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

二是优质供给增加。华强文化连续多届参加文博会,他们的“熊出没”系列动漫不断创新突破,推出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在2017年春节期间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突破5亿元,创下深圳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熊出没》至今共上映了四部大电影,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13亿元。

“我国的动画电影产业处于快速上升期,好的作品不愁没有市场。”华强文化副总裁尚琳琳说,《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熊出没》等电影的成功说明,创作团队坚持立足国情、挖掘本土文化精神内核,实现国产动画电影“全面突围”并非遥不可及。

三是文化+新型业态涌现,推动转型升级。雅昌文化集团由传统的印刷公司起步,走向文化、科技和艺术融合发展,为世界多个拍卖行、美术馆和博物馆以及10万名艺术家、5000个画廊和2000家出版社服务,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数据为中心,发掘艺术品的文明外延,构成全新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受到国际市场的喜爱。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表示,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文博会上,主要是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行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激发文化需求

全新学龄前系列动画片《超级飞侠》由奥飞公司2015年推出,讲述了乐迪和他的好伙伴“超级飞侠”为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递送包裹并解决问题的故事,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全球多元文化。

统计显示,这部动画片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2017年覆盖了欧美大部分国家。在印尼最受欢迎的电视台3~6岁儿童节目、土耳其3~6岁儿童节目中收视排名第一,在法国是Top5儿童节目之一、在中东是Top3儿童节目之一……《超级飞侠》已经成为全球爆款的国产动画,也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成功案例。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文化交流既可以促进沿线国家加深了解,又可以成为各国合作的新亮点。

本刊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本届文博会上,“一带一路”成为热词,各种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释放出新的信号:

——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共识进一步凝聚。本届文博会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重点展示了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2017年文博会,美国加州帝国郡作为13年以来美国首个参展政府团,进驻“一带一路·国际馆”,全方位展示城市魅力。帝国郡郡长拉尔夫·科多瓦说,在双方政府的多次接洽下,目前深圳-帝国郡文化创意中心已落地,将在深圳与帝国郡互设免费场地,以“文化+贸易”的形式,鼓励并支持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海外市场。

——文化交流项目和业态渐趋高端。国内多家优秀文化出口企业带来多样化、高端专业的新业态项目参展。如腾邦集团带来文化出口项目现场进行投融资对接,同时展出文化旅游、跨境电商项目等。腾邦集团董事局主席钟百胜说,“一带一路”的文化合作潜力巨大,他们准备在高端市场掘金。

在文博会中芬设计园分会场,以“设计4.0:智造未来”为主题,聚焦国际化设计和智能制造,同期举办2场高峰论坛、1场交流研讨暨成果发布会、6场创客工作坊、2场展览等活动,齐聚知名设计师、材料专家、创客领袖等20多位国际各领域嘉宾,共商国际设计合作及产品和服务创新。

——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从展示迈向交易。据文博会组委会通报,本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2240.848亿元,比上届增长10.28%。共吸引来自国内外的专业观众118.286万人次,同比增长10.58%。

“‘一带一路’激发了很多新的文化需求,这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市场。”奥飞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超煌说,2012年,奥飞开始打造一部针对海外市场,重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动画产品。主创团队在沿线国家调研,了解当地的国情、宗教、民俗、文化,将《超级飞侠》定位为一部反映世界多元文化的寓教于乐的学龄前动画产品,结果大获成功。2016年奥飞海外市场营收10.1亿元,同比增长138.21%,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30.04%。

以供给侧改革助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专家们认为,文化产业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很少,产出价值却很大,能有效平抑经济发展周期的波动,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代表,也正为当下经济结构转型优化所需要。当前应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首先要看文化产品的质量,创造的社会效益,其次才是文化产业创造的经济价值,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非常突出。”王为理说,按照联合国的报告,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文化出口国,但出口产品主要是金银珠宝、雕塑和塑料装饰物等,书籍、影视、设计和创意产品占比较小。

本刊记者调查发现,我国文化在加速“走出去”的同时,面临着“双重尴尬”:一是创新能力还不强。“中国有功夫,有熊猫,却没有功夫熊猫”,文化出口中有创意的核心产品并不多。二是“重面子不重里子”,文化交流多,实际出口少。 

二是想方设法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国电视剧的制作量、播出量和收视人群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经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制作生产电视剧达到1.5万集。如此多的电视剧中,几乎有一半没有播放平台,而能播出的一半里又只有50%能够盈利,其中又只有少数电视剧能产生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国内消费者在精神层面的需求正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而文化渴求的旺盛与文化供给的相对贫乏,正形成巨大反差。“当前文化产业数量足够,但整体质量有待提高。”

三是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时,应在尊重沿线国家文化的基础上,更注重输出中华文化价值观。

“我们公司出口的虽然是中国玩具,但是玩具形象基本上是‘洋面孔’。”深圳神和动漫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玩具、模型、电影道具的设计加工制作。谈起当前市场现状,公司总裁冯冬明显得有些无奈,“这些出口玩具如果用国内的动漫形象,买的人会很少。为此,我们被迫花大价钱购买国外公司的动漫版权。”

深圳市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从工艺美术到动漫、影视,文博会推介的产品越来越向文化核心层迈进。我们需要生产富有竞争力和市场魅力的产品,与国际社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对话,完成从文化产品“走出去”到文化价值“走出去”的跨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彭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