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实景娱乐能否成影视大佬新金矿

2017-07-04 08:2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实景娱乐能否成影视大佬新金矿

在约十天的时间里,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两位电影大佬不约而同地加码各自的实景娱乐业务。随着国内票房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一方面为了摆脱公司业绩对于票房的依赖;另一方面为了减轻轻资产的束缚,实景娱乐无疑已经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战略棋盘上的重要一子。然而,在从业者看来,由于实景娱乐项目普遍具有投入高、培育周期长的特性,影视公司要想打好这张“王牌”,仅靠借助支持IP讲故事的做法还远远不够。

蔚然成风

国内影视大佬近日动作不断。光线传媒日前发布公告称,与关联人王洪田共同出资设立光线(霍尔果斯)现场娱乐有限公司,借此开拓实景娱乐业务,其中光线传媒认缴出资2100万元持股70%。实际上,这并非光线传媒首次布局实景娱乐业务,早在2014年,光线传媒就曾宣布建设集影视拍摄、旅游体验、文化休闲、影视产业于一体的“中国电影世界”项目,此次设立相关公司则是进一步加码实景娱乐。

就在该公告发布后十天,华谊兄弟也在实景娱乐业务上再落一子,即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举办奠基仪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可谓影视公司涉足实景娱乐的开拓者之一,自2011年投资建设上海嘉定文化城等项目后,截至2016年底,华谊兄弟已累计签约16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对实景娱乐青睐有加的影视大佬绝非仅上述两位。2016年,博纳影业宣布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博纳东方影视城;同样是在2016年,华策影视宣布投资自主旅游O2O一站式服务生态圈公司景域文化;此外,万达此前已在武汉、合肥等地建设了万达电影乐园,而长城影视等公司也在基于自身情况围绕实景娱乐进行资本动作。

影视公司的相继布局,让实景娱乐愈发火热。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以往票房是相关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电影投资风险高,且现阶段市场竞争激烈,过于依赖票房难以稳定公司业绩,使得影视公司纷纷寻求票房以外的收入来源。此外,影视公司大多以轻资产为主,通过布局实景娱乐则能将轻资产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重资产,延伸业务链条,激发内容产业更多消费空间。多种因素使得实景娱乐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战略棋盘上的重要一子,其中,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已成华谊兄弟三大业务之一,并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7.33%,毛利率则为98.41%。

主打影视IP

实景娱乐业务并不是影视公司的专属,但区别其他行业中选择在该领域加码的企业,影视公司布局实景娱乐拥有独特之处,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主打自己旗下的影视IP。以华谊兄弟为例,该公司旗下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包括1942民国街、老北京街、南洋街三条主街,并以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等经典电影场景为建筑规划元素;而日前刚刚举办奠基仪式的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同样也是根据华谊兄弟的影视IP资源,计划打造康熙微服私访的“君临江南区”、画皮前传等奇幻电影风格的“东方魔幻区”等。 

在从业者看来,选择围绕旗下的影视IP规划实景娱乐项目不失为一种讨巧的方法,由于该影视IP已经通过作品的上映获得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具备粉丝效应,相当于以该IP为基础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也获得群众基础,从而具有消费空间。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是否拥有优质内容或具有延展性的娱乐化IP是实景娱乐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强化运营待同步

迪士尼用70年在全球建立6家主题乐园,虽然过程不易,但数据显示,迪士尼主题公园以及度假村在2012-2016财年营业利润增长73%,截至2016财政年,其营业利润高达33亿美元,总营业额则近170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能将实景娱乐做好无疑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但对于没有这些跨界经验的影视大佬来说,如何运营好这些主题乐园十分关键。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总经理秦开宇认为,实景娱乐业务需要对内容严格把控,通过深入研究影视IP与各城市ID文化内涵,将建筑设计与IP内容充分融合并切合游客需求,为每个城市量身规划其独特、具有差异性的“电影文化+旅游”模式。除了创意策划与建设,未来团队将面临的挑战则是实现规模化的可持续性运营品质、保证营收获利与拓展国际市场,其中不能缺少专业团队的组建,目前华谊兄弟不仅总部成立了专业管理团队,各地项目公司也招聘专业精英组建团队。

许杉对此表示,高投资是布局实景娱乐首先面临的挑战,一个项目动辄数十亿元、数百亿元也不是个例,且每个项目在建设后还需持续在人力、维护等方面投入,并非短期就能获得超高回报。此外,目前国内影视公司虽然拥有较多IP,但缺少落地项目的实际策划、运营经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慢慢积累,“目前有的影视公司选择与地产等其他领域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影视公司进行品牌输出,地产等领域公司负责建设,这也不失为一种帮助项目更好实施的方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