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军师联盟》顶着“历史剧”头衔聊家事

2017-07-04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独特视角解读三国 口碑获赞拿高分

以司马懿为主解读三国

三国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军师联盟》则视角独特,以司马懿(吴秀波饰)作为绝对主角和故事主线,堪称是对司马懿“翻案”力度最大的影视作品。

在之前的各类三国故事中,司马懿大多是以智慧的化身——比诸葛亮稍逊一筹的对手或篡位的阴谋家出现的,这自然和很多作品中“拥刘反曹”创作立场有关。而《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主要人物展开叙事,辅之以阴谋与爱情,从家庭到朝堂展现了一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的司马懿。剧中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在外智慧过人,于家中却是一个典型的“宠妻狂魔”。不仅是司马懿,像曹操、曹丕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以及像张春华、郭照、甄宓等三国中真实记载的女性角色也在剧中以全新视角为观众呈现。

就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剧集整体节奏很快,人物刻画也明晰有力,整个故事紧扣军师斗智,对三国中大大小小的战争进行了虚写或不写,围绕司马懿的感情戏以及曹操的家事倒是着墨不少。

不过这样戏剧化的处理增加可看性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观众的质疑,剧中为了切合主题而打乱时间线的改编更让一些历史爱好者不能接受。比如首集出现的“剖腹产”和“开颅手术”就让一些观众大呼穿越,司马懿的夫人张春华直呼老公大名“司马懿你给我滚进来”,曹操被夫人称作“阿瞒”也被疯狂吐槽。不过《军师联盟》本就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历史剧,除了大的框架上符合历史外,它的故事大部分都是虚构的。

品质

拍摄历时五年耗资4亿

近年来古装题材口碑遇冷,并频频因抠图、五毛特效等遭遇口诛笔伐,而《军师联盟》不仅情节紧凑,演员演技在线,扎实的剧本和精良的制作也收获好评不断,因此我们打出14分。

从策划、筹备到制作,《军师联盟》历时五年,耗资4亿元最终制作完成,光制作就用了333天的时间,用吴秀波的话说就是“这部戏从前期到后期所付出的时间,是曾经拍摄一部戏工作时间的4倍”。剧中的历史建筑、饮食器皿、人物服饰化妆行止、公文竹简、宫殿驿站、战骑车辇等历史物件的运用,都极具历史感。

如此精良的制作,也让剧集的视觉效果堪比电影大片。该剧采用了标准的4K电影拍摄格式,在男性角色的戏份中,庄重、暗黑的色调让人感受到三国群雄的钩心斗角,杀气腾腾。而到了女性角色和感情戏部分则变成了柔和的暖色调,中和了男性题材的凝重。 

表现

两位高手过招自带弹幕

该剧由吴秀波担纲监制及主演,还汇集了刘涛、李晨、于和伟、唐艺昕、张钧甯、翟天临、张芷溪、王劲松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其中几位戏骨级男演员相当出彩,堪称是“演技派教科书式表演”。

身兼男一号和监制的吴秀波绝对是这部剧的灵魂人物,他饰演的司马懿颠覆以往,他智谋无双却不重名利,小心谨慎隐忍之极,却对自己狠心坚韧,与刘涛饰演的张春华的家庭戏份更显示出其温情细腻的一面。

而之前曾演过刘备的于和伟这次竟演活了曹操,将这个乱世中的奸雄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与吴秀波的对手戏更是火花四射,两位戏骨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自带潜台词和弹幕。

戏骨级的表现自不用多说,李晨和翟天临两位年轻一代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过比起男演员,剧中的女演员的表现则相对弱了一些,尤其是饰演司马懿“悍妻”的刘涛更是备受争议。

口碑

豆瓣评分稳定在8.3分

《军师联盟》在豆瓣上评分稳定在8.3分,这在同期热播的影视作品中已是最高分,因此我们打出13分。

“演技好”“场面精致”“电影级水准”是很多观众对这部剧的第一评价,“这部剧之前,你可能只知道吴秀波、刘涛、于和伟、李晨、王劲松、翟天临。但看完之后,你只会记住司马懿、张春华、曹操、曹丕、荀彧、杨修。熬夜看完前几集,真的堪称年度演技教科书。”

虽然剧集整体质量受到肯定,但也因为一些剧情与史实不符引起争议。有的观众表示“时间线混乱,人物脸谱化严重,情节设置也很扯!”

收视

收视逆袭网播将破20亿

《军师联盟》收视虽然不如预期,目前稳中有升,因此我们给这样的收视打出12分。

《军师联盟》6月22日首播当天表现平平,该剧在江苏卫视拿下0.678%的收视率,位列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排行榜第四位,而在安徽卫视的收视则跌至十名开外。随着口碑的持续发酵,该剧近期在江苏卫视的收视已成功挤进排行榜前三名,甚至多次登顶,在安徽卫视的收视也冲进前十名,且稳中有升。

网络方面,该剧在优酷视频独霸,上线一周播放量就突破10亿,如今播出即将过半播放量即将突破20亿。

亮点&槽点

起评分10分,两个亮点各加5分,一个槽点减5分,最终给出15分。

亮点:该剧人物的对白古韵十足,却又不古奥晦涩,大大加强了人物性格的表现力,也增加了作品的艺术韵味与历史感。

亮点:整个电视剧的拍摄,用了6000套以上的服装,画面构图也非常讲究美感。

槽点:剧集的格局不大,目前仅限于曹魏集团内曹操、曹丕和曹植关于接班人的“三国杀”,但据说之后还有下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