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产片对抗好莱坞:品质不跌份儿

2017-07-04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逆时营救》有类型突破,《明月几时有》有大师情怀

当超级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下称《变形金刚5》)霸占国内电影市场时,与之相对抗的国产大片,一部是软科幻题材《逆时营救》,另一部是许鞍华执导的文艺片《明月几时有》。两部影片质量都尚可,前者为国产软科幻题材进行了探索,后者是大师对历史充满人文情怀的回顾。尽管从商业上两部影片都没能抗住汽车人的威力,但从质量上为今年的暑期档开了个好头。

影片《逆时营救》以科幻片中常见的穿越过去为主要创意,讲述了杨幂饰演的母亲夏天不断穿越回去解救儿子的故事。编剧吕苏苏认为,作为国产片中勇敢挑战科幻题材的一部作品,该片在类型化创作和架空都市的营造都有所突破,值得一看,“影片从节奏和影像表现上看是合格的。最后三个‘母亲’对峙争夺生存权的段落也留存了一定深度的解读空间。”

不过,该片几位主演的演技,则遭到了多数观众的批评。许多观众吐槽,女主角杨幂尽管此次要“分裂”出演三个不一样的夏天,但演技依旧令人尴尬,霍建华饰演大反派,表情却一如既往的“面瘫”。就连“老戏骨”金士杰,在片中饰演的科学家也被认为违和感太强。

香港电影大师许鞍华的文艺大片《明月几时有》云集了周迅、彭于晏、霍建华、叶德娴、郭涛、蒋雯丽等大牌演员,讲述了当年香港传奇抗日队伍东江纵队的故事。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该片最大的亮点是抗日故事的平民视点,让抗日英雄回归了本来面目,“我们的抗日神剧套路太深,但许鞍华在抗日剧的故事框架里拍出了人间烟火气。”

从票房表现上看,两部国产片虽然都在《变形金刚5》上映一周后才上映,却依然无法撼动其在影院的霸主地位。从上周四《逆时营救》上映,到上周六《明月几时有》上映,再到昨天,《变形金刚5》在全国的排片占比一直维持在33%以上,票房占比也一直高居40%以上。《逆时营救》在国产片中的排片量最高,但多在20%左右徘徊,《明月几时有》的排片量则更低,仅在首映当天达到10.5%,其余几天都不到10%。截至昨晚,《逆时营救》累计票房达到1.2亿元,《明月几时有》则收获3600万元票房。

星美国际影城世界城店市场主管李明辉表示,对于《明月几时有》这样的文艺片来说,10%左右的排片已经算不错了。“它的题材偏历史,受众本身就小,再加上在宣传上也没有太大的动作,所以排片少也正常。”根据他在影院的观察,大多数观众对这两部国产片的评价都比较积极。

对于《明月几时有》这类艺术片票房表现一般的现象,影评人徐元认为,这是无可厚非的,“艺术电影本来就不需要很多观众去消费,拿商业价值去评价偏艺术电影不合理。”他认为,业内和舆论不用特别为这个问题担心,“这说明,艺术片导演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拍片投资,即使最后结果不卖座。比如《明月几时有》的出品方博纳影业,它可能采用了通过商业片挣钱来补贴艺术片的策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