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爱音乐的吴正:写小说就像写旋律

2017-07-03 15:29 千龙网

wwzjy2017070308

7月2日,著名海派文学家吴正携最新中篇小说集《情迷双城》与读者见面。漓江出版社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7月2日,著名海派文学家吴正携最新中篇小说集《情迷双城》与读者见面,和读者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点滴。  

为什么叫《情迷双城》?这要从吴正的经历说起。  

吴正,1948年9月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世家,童年和青少年在上海度过,1978年赴港与家人团聚并定居。吴正的少年和青年时期在上海度过,后来到香港定居至今,对上海和香港这两座城市有深厚的感情,情迷双城,就是这两座城市。   《情迷双城》收录了作者在不同时期发表的中篇小说,是最全的一次集结。正如著名评论家贺绍俊所评价的那样,“吴正精心呵护着自己的文化记忆和文化心理,以一种爱怜的心情轻轻擦拭着这些记忆,以一种温暖的依恋重新回味这些文化记忆中的典雅意蕴。他是我们这一代人中的一尊活化石”。 翻看这本书,你会发现作品极为突出地体现了海派小说的艺术特点,行文细腻,意象精微,节奏优雅而韵味悠长。作者以优雅而老到的笔触,以不乏自传性的视角,勾勒出诸多个性鲜明而富于艺术魅力的形象,生动再现了上海与香港两个最具传奇色彩的大都市六十年来的剧烈变迁,极具历史感。  

写小说就像写旋律?吴正喜欢德彪西。  

艺术都是相通的,文学、绘画、音乐密不可分。吴正告诉读者“写小说就像写旋律”。   吴正坦言“音乐对我太重要了”。对于音乐,他也有自己的理论,“德彪西的东西同莫奈是一个类型的东西,是印象派的,都是从弗洛伊德那里过来的,这些东西融合起来产生了小说,也产生了我写出来的很多美学理论,这都是我自己的理论,大学里没有这个理论。但是它就是我的理论,我按照这个理论创造我的小说。” 年轻的时候和专业人士学习拉小提琴,现在的吴正,写作的时候都要听着音乐。

《情迷双城》  作者:吴正 字数:500千字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情迷双城》收录中篇小说作品体现海派小说的艺术特点,行文细腻,感受精微,节奏优雅而韵味悠长。作者以优雅而老到的笔触,以不乏自传性的视角,勾勒出诸多个性鲜明而富于艺术魅力的形象,不仅生动再现了上海与香港两个最具传奇色彩的大都市六十年来的剧烈变迁,而且彰显了中国传统小说笔法和中国传统审美情味的魅力。

作者简介

吴正,1948年9月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世家,童年和青少年在上海度过,1978年赴港与家人团聚并定居。1984年开始在国内外发表和出版作品,迄今完成出版的纯文学作品计有长篇小说、诗歌、散文、随笔、译作、文艺美学理论等三十余种,创作发表三百五十余万字,曾获国内外文学(艺)大奖近二十种。著有长篇小说《上海人》、《立交人生》(又名《长夜半生》),中篇小说《后窗》、《叙事曲》,诗集《吴正诗选》《百纳衣诗选》、《起风的日子》,散文随笔集《黑白沪港》《回眸香岛云起时》,译著《猎鹿人》等。2011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吴正文集》(四卷)。作品多次被改编并获高度评价,近年来被海内外文学文化界普遍视为海派文学的坐标式人物。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