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影《雨人》编剧巴瑞·莫罗为曹鹏筹拍纪录片

2017-07-03 08:41 新民网

来源标题:【文体社会】电影《雨人》编剧巴瑞·莫罗为曹鹏筹拍纪录片

有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和大多数被小心翼翼收藏摆放在显眼处的那些不同,他被带往数十个国家,走过了数百万公里的路,被无数双小手触摸摩挲,直到身上24k镀金褪色。这就是影片《雨人》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的那座“小金人”。1988年,他的拥有者巴瑞·莫罗将这座奖杯赠与《雨人》的原型金·皮克——一个充满才华的自闭症青年。随后,“小金人”被带到世界各地,在自闭症孩子们的手中流转。

昨日,巴瑞·莫罗带着“小金人”现身“电影改变世界,音乐点亮未来”启动仪式。有感于92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及其一家,花费九年时间为自闭症孩子建起的“天使知音沙龙”,巴瑞·莫罗要为他们拍摄一个纪录片。仪式上,这座几乎褪色成银白“小金人”,成了“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的特别惊喜。巴瑞说:“‘小金人’虽已斑驳陈旧,却是我眼中最璀璨、熠熠生辉的一座‘小金人’。因为,他的金光点亮过世界各地130万自闭症孩子的心灵。”

飘扬过海来拍纪录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全球有3500万人患有自闭症这种神经系统疾病。自闭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很多人初次了解这一特殊人群,源自1988年获得多项奥斯卡大奖的影片《雨人》。剧中拥有惊人记忆力和数学才能的哥哥雷蒙·巴比特,就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巴瑞·莫罗通过这一影片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而这个剧本和这座奖,也将他的心和自闭症患者拴在了一起。

听说92岁著名指挥家曹鹏,合全家之力,花费整整九年时间,为自闭症孩子建起“天使知音沙龙”,巴瑞内心非常钦佩,一定要来中国亲自见见曹鹏,并想为这个家庭,和他们所帮助的自闭症孩子拍摄纪录片。

巴瑞坦言,最触动他的,是曹鹏和他的家人,对这一善举的坚持:“他们每周六风雨无阻地上课排练,手把手教孩子拉提琴、吹小号,最难的是,让这些孤独症的孩子学着携手合作。听到他们的四重奏,我发自内心的激动,所有了解自闭症患者的人都明白,这有多难。”

找到合适位置自食其力

虽说电影中的“雨人”是拥有超强大脑的天才,自闭症患者中也确有不少拥有特别天赋,但巴瑞强调:“并非所有自闭症患儿都有潜藏的惊人天赋。更多只是患有自闭症的普通人。”在纪录片中,巴瑞会真实记录“天使知音沙龙”中的孩子们,如何生活和学习,“人们喜欢看天才,片中会有所涉及,但更多是记录普通自闭症孩子,如何面临困难,学习独立生活。”

“我们不是医生,无法治愈疾病,但我们相信,音乐可以打开人的耳朵,从而走进他们的心。”和曹鹏的理念一致的是,巴瑞也坦承:“音乐不见得是特效药,但必然会带来切实帮助,起码能缓解他们在阴郁天气里的焦躁情绪,给他们带来自信和自我认同感。”

对于自闭症患者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帮助,巴瑞强调:“重要的是凝聚整个社会的力量,从观念上改变人们对自闭症的看法。”

“他们虽然和我们不同,却也有着自身的长处。”他举例:“我儿子所在的迪士尼动画,许多制作环节部门整组都是自闭症患者,他们比常人更擅长重复性劳动,他们绘制动画更有耐心和毅力,而且不厌其烦。通过劳动,他们能获得不菲的报酬,完全可以自食其力。”(记者 朱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朱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