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青铜重器全形拓作品展出 零距离欣赏“伯矩鬲”

2017-07-03 07:5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青铜重器全形拓作品展出 零距离欣赏“伯矩鬲”

“拓画”的最高规格是什么?北京本土的金石世家给出答案:全形拓。全形拓自清嘉庆年间开创,在紫禁城生根、在北京城发展,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在没有照相术的古代,为研究金石学的专家们留存了极为重要的重器实物资料,特别是只有皇家才能享用的青铜器,通过这种传拓技艺,把它们传达的神秘信息传承下来。作为这一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出自金石世家的青铜器鉴定、修复专家贾文忠带着一批青铜重器全形拓作品亮相恭王府,观众可零距离感受首博镇馆之宝“伯矩鬲”的风采。

观展先知

最原始的立体成像术

金石学是以夏商周三代以来遗存的古器物,特别是以古代青铜器和石刻碑碣为主要研究对象,这门学问也是中国考古学的前身。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传拓。

在没有照相术的古代,对于金石学者而言,想要亲眼目睹王族重器并非易事,所以古人就琢磨出一个法子——拓。传拓技术也成为中国人的一项重要发明,与平面拓印不同,想要把立体的青铜器一丝不差的拓下来绝对是技术活儿,而全形拓就好比是最原始的“3D”立体成像技术,用宣纸紧覆于青铜器等金石器物之上,再用墨包扑拓,让其周身文字、纹饰、图片无一遗漏地复制到宣纸上,人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平面影像,而是立体、如见实物般的全形拓片。

集齐有名的镇馆之宝

秦始皇在全国统一度量衡时统一铸造的衡具——秦权、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伯矩鬲、目前存世最大的铜镜——西汉龙纹五钮长方镜……这些难得一见的国宝重器都汇集在恭王府嘉乐堂《金石永年·贾文忠全形拓展》,展览展出60件全形拓作品。

学全形拓不仅要懂金石学,还要懂青铜修复手艺,因此北京传承下的这一支就出自清宫造办处的于姓太监,人称“歪嘴于”。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的宫粉儿都知道,故宫文保科技部就有专家善于修复青铜器,“歪嘴于”同样是这一支的祖师爷。

清光绪年间,“歪嘴于”出宫,在前门内前府胡同庙内,也就是现如今的人民大会堂附近开了一间叫“万龙合”的小作坊,专门修复古铜器,于师傅先后收了7个徒弟,其中小徒弟名叫张泰恩,行里人称“古铜张”,他也成为第一代传人。此后这门技艺开枝散叶,其中一部分传人回到了故宫继续青铜修复事业,还有一部分传人出现在全国各大知名博物馆,成为我国第一代文物修复专家,其中就包括第四代传人、贾文忠的父亲贾玉波。解放后他先后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通史陈列、社科院考古所、中国军事博物馆、大堡台西汉墓博物馆等修复重要文物。

重器藏品

伯矩鬲:成珍贵外交国礼

展厅中最知名的一件全形拓作品就是现为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的伯矩鬲。这件青铜重器出土于1974年北京琉璃河251号墓。伯矩鬲由上而下铸造大小不等的7个牛头。在西周的青铜礼器中,食器鬲的数量不多,再加上造型华丽,反映了商周时期的铸造技术,因此一直在线上供公众欣赏。

2011年国家文物局赴法国进行交流活动,众多国礼中一张“单薄”的全形拓作品却得到了前总统希拉克的喜爱。原来这位法国前总统是位青铜器爱好者,为此国家文物局委托贾文忠制作了国宝伯矩鬲的全形拓片。当时这件全形拓作品用了一周时间,而如今作为国礼的双胞胎拓片被留在了国内,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秦权:统一六国的产物

秦权就是秦代秤砣,通过全形拓可见其为多面体,周身有大篆秦始皇诏书。全形拓不仅将它独特的多面形展现出来,连上面的文字也清晰地拓印且进行了平面展示。

拓下的文字为:“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谦疑者,皆明壹之。”这诏书的大意就是秦始皇二十六年,秦统一天下,各国臣民终于获得安定,立尊号为皇帝,于是诏令丞相状和丞相绾,规范度量衡,凡是不一致的都加以统一,凡是不清楚的都予以明确。

西汉龙纹镜:存世最大铜镜

1979年山东淄博窝托村南西汉齐王墓五号陪葬坑出土了一块长方形“铜板”,其一面为镜面,另一面有着夔龙图案,其间还均匀分布着五个环形弦纹钮,每一环钮基底装饰着柿蒂纹饰。这面巨型铜镜镜长 115.1厘米,宽57.7厘米,厚1.2厘米,重56.5千克,现存于山东省淄博市博物馆。

在海昏侯墓孔子屏风被发现前,这件长方的西汉龙纹镜是已知存世最大的铜镜,然而近期有学者指出,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孔子像载体——海昏侯墓“孔子屏风”有可能是一组铜镜,如果这一说法被证实,那么体量更大的“孔子屏风”有可能夺走西汉长方镜“最大”的名头。

其他藏品

青铜鎏银羊灯

这件藏品通高15厘米,长16厘米。通过全形拓的“分解图”可以看到古人的设计智慧。卧羊体态安详,目视前方,羊背设计成可活动的灯盘,上有铜环可将羊背揭开,倒翻后成为灯盘,铜环抵在羊鼻处将灯盘平稳托住。盘心内有朝天短锥,可挂置灯捻,盘沿后有流口。羊体中空,用以储存油脂。

妇好方斝

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是商王武丁妻子,这件商代晚期的方斝出土于1976年河南安阳小屯5号墓。斝是古代先民用于温酒的酒器,也被用作礼器,通常用青铜铸造,三足,一鋬(耳),两柱,圆口呈喇叭形。

这件方斝口下饰蕉叶纹,颈饰龙纹,腹部饰兽面纹,足两瓮獠饰对龙蕉叶纹,均以雷纹为地,柱钮饰小兽面纹,四面饰云纹、三角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