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雄狮》的尴尬不能全赖“金刚”

2017-07-01 1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票房惨淡,没能成为《摔跤吧!爸爸》第二

本报讯(记者 聂宽冕)上周,印度电影《雄狮》与《变形金刚5》前后脚上映,如今后者的票房已然突破10亿元大关,前者累计票房才1500多万元。虽说小众影片被好莱坞大片碾压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前有奥斯卡6项提名做背书,后有同样改编自印度真人真事的《摔跤吧!爸爸》这个成功案例,《雄狮》却依旧没能靠口碑突围。究其原因,恐怕不只是档期不巧那么简单。

《雄狮》由戴夫·帕特尔、鲁妮·玛拉、妮可·基德曼等主演,讲述了因童年走失而被澳大利亚夫妇收养的印度儿童萨罗,25年后不远万里执着寻家的励志旅程。该片曾在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六项提名,豆瓣评分也达到7.3分。同样的印度背景、同样主打亲情牌、同样的好口碑,《雄狮》上映前一度被看好成为第二部《摔跤吧!爸爸》。

但现实是残酷的。6月22日上映当天,《雄狮》的排片就很不理想,仅为4.2%,甚至不如已经上映了好几周的几部作品。次日《变形金刚5》正式上映后,这原本就可怜巴巴的一点排片更是进一步被压缩,仅剩下3%。上映不到一周,《雄狮》就从大部分影院“失踪”,截至目前票房仅为1500多万元。

在很多人看来,《雄狮》遭中国市场冷遇并不奇怪,毕竟选在和《变形金刚5》同档上映,虽败犹荣。但这个锅真的应该甩给档期吗?2014年,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也是和《变形金刚4》同日上映,最终收获7亿多元票房,成为“与大片共赢”的典范。在UME总经理刘晖看来,《雄狮》未能取得像《分手大师》那样的成绩,是因为自身关注度不够:“《分手大师》再怎么样,至少演员大家都熟悉,就算冒一点险,喜欢看与《变形金刚》不同类型影片的观众还是愿意去看邓超和杨幂的。”影评人韩浩月也认为,档期不是《雄狮》落败的关键,甚至和《变形金刚5》同时上映还是个比较明智的决定:“电影市场的消费需求正在多元化,一部和好莱坞视觉大片完全不同气质的电影,完全有可能成为黑马。”

但《雄狮》最大的问题是不够“燃”。“现在观众进到影院,是追求电影可以点燃人的某种情绪,得到发泄。《摔跤吧!爸爸》可以做到这一点,但《雄狮》不行,它骨子里就是一文艺片,没有太曲折的情节。”韩浩月说,《雄狮》中关于儿童走失、人口买卖的问题在中国其实很容易引起共鸣,前几年国内也曾拍摄同样题材的《亲爱的》《失孤》,反响不俗。“《雄狮》如果做成让人哭的影片,票房可能会更高,但主创采取了相当克制的表现手法,没有刻意煽情,这难免会让一些观众觉得太过平淡和含蓄。”

而除去影片本身的表现手法,《雄狮》在宣传营销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首先片名就得背锅,“《雄狮》这两个字有误导性,容易让人联想到那种类型特色很足的电影,比如动作片,但最后一看是个小男孩的名字,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期望值上的落差。”一位观众说。

“《摔跤吧!爸爸》成功了,其他印度片就也能卖钱的想法是没什么道理的。”刘晖说,和《雄狮》一样,《摔跤吧!爸爸》刚进入中国时,无论院线还是观众也都在持观望态度,但后者的传播很到位,几个宣传点选得很好,比如阿米尔·汗经过《三傻大闹好莱坞》《我的个神啊》几部引进片的积累,让很多中国观众都熟悉了他;4月时,他又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露脸,和“达康书记”合影;为了影片增肥、瘦身的过程也很励志。“从上映前到上映后一直有各种可以营销的点,而且无论减肥、亲情、亲子关系,都是大众很容易参与进去的,所以热度一直保持到电影上映很长时间。”刘晖认为,相比之下,《雄狮》几乎就没有什么话题,只是反复说亲情这一点,口碑没有充分发酵,主演、片名和海报的吸引力都不足以大到把观众拉进电影院,“所以最后也只能停留在观望阶段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