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冯康、柳传志、程维等中关村传奇人物都在笔记上

2017-06-30 14:40 信报

来源标题:冯康、柳传志、程维等中关村传奇人物都在笔记上

想象一下,当冯康和数学艺术、陈春先和中关村硅谷梦、柳传志和联想、冯军和爱国者、程维和滴滴打车等中关村里的人物和传奇同时出现在眼前会是怎样的景象?6月7日,宁肯《中关村笔记》研讨会在京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书中塑造了众多中关村杰出人物形象。这些跃然纸上的人物,既反映了中关村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也表现了中关村面向未来的蓬勃朝气。

据介绍,《中关村笔记》是作家宁肯的最新非虚构力作。作者历时两年,对中关村众多先进人物进行了多次深入采访,记录了时代和改革的真实,是近年来纪实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书中从多位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中提炼出的民族自信心与创新勇气,构成了全书极具穿透性的震撼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评论家贺绍俊则在现场坦言,《中关村笔记》是宁肯在辛勤采访和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他采用非虚构的叙述方式,真实记录了北京中关村地区在改革开放以后如何以科学技术引领时代潮流的经历。他说:"有不少书籍都写到过中关村的发展变化和涌现出的时代英才,也从各个方面总结中关村的经验。即使这样也掩盖不了宁肯以现代派的方式来写非虚构《中关村笔记》的独特价值。”

据悉,宁肯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蒙面之城》《沉默之门》《环形山》《天·藏》《三个三重奏》;散文集《说吧,西藏》《我的二十世纪》《北京:城与年》;纪实文学《中关村笔记》等。曾获得老舍文学奖(两次)、施耐庵文学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长篇小说《天·藏》《三个三重奏》分别入围第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前二十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