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香江之恋
2017-06-30 11:32 千龙网

IMG_0044

杜京撰文、摄影

香江清流,一碧如练。今日,我又来到你的面前。世界上有千千万万条江河,而我却对你情有独钟。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伴随着委婉深情的歌声,我又一次来到香港,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心中就涌起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香江之畔,我抬头望着空中的飞鸟,鸟儿用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乌溜溜地的打量着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

339855303147694770

传说很早以前,岛上有溪水自山间流淌,芬芳的泉水,清香甘甜。为海上来往的水手和附近的居民提供了淡水,久而久之将过往的船只染香,而那些飘香的船只又把迷人的香气带到了远方,一批英国人就是从这个港湾上岸,他们就将香江出海的港口命名为“香港”,从此声名远扬。

香港,亚洲的动感之都,世界上最动人扣人心弦的城市。去过香港的人很难抵挡她独特的魅力。香港,气象万千,处处耳目一新。从古老到新颖,从渔港到都市,从东方到西方,香港的旅游业服务周到丰富多彩。这里有享誉世界的佳肴美食,风光宜人的自然景色;这里有厚重独特的文化底蕴,被誉为购物者的天堂,观光者的乐园,行走者心灵的栖息地。香港,是一个被烙上时尚印记的地方,应该说所有到过香港的人无不为之倾倒。在许多人眼中,香港其含义就是“诱惑”,而在我眼里,香江是香港众多“诱惑”中最具魅力的诱惑。

360188921547912343

这个清晨,我伫立在香江之滨,雨雾来自遥远的天空,厚厚的云层像一只大鹏鸟,小憩在香江的水面,一时间两岸的巨轮、高楼仿佛都依偎在她柔软的翅膀下。

我早早从下榻的酒店起身,想去江边看看两岸的风光,没想到,当我拉开窗帘,窗外的雨帘挡住了视野。这样的天气,路是看不远的,但只要往前走,就会有风景。雨雾像是一双看不见得手,在人的前面,边走边为你撩开一段帘幕。我迈着匆忙的步履前行,一路上,树林里鸟儿的欢唱,从雨中传到耳边,久违这样悦耳美妙的音符,没想到在高楼临立、车水马龙的香港,居然可以听到留在儿时记忆里那亲切又陌生的鸟儿吟唱。此时此刻,好像人生又回到了过去。从前,那些鸟语花香的清晨;从前,那些每天都怀揣的梦幻憧憬;从前,每天都期盼着的美好时光······

著名作家萧乾说过:“人生就是一次不带地图的旅行”。的确,人生就是这样,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到达。每一次出发就是梦想的发芽,而每一次到达就是心灵的净化”。呼吸不同的空气,欣赏不同的风景,倾听不同的语言,感受不同的世界。人生是一次时光与地域的交织,情感与经历融汇的旅行,每个人都期待着这样的旅行,精彩而绚烂。

IMG_0017

大多人在香港这片弹丸之地留下过记忆,这里是孙中山西方共和思想的求学之地;是张爱玲笔下的华美摩登之城;是王家卫电影中暧昧的纸醉迷金,是Beyond 音乐里流淌的音符。而在我眼中,香港这座灯红酒绿的国际化都市,绝对是人生旅途中不可错过的风景,是一个人在长途跋涉疲惫不堪时,需要停下脚步放松心情,来欣赏、来感悟、来享受的地方。这块有自然、历史、人文,沉积汇聚而成的香港福地是人们期待已久,寄放在心灵的梦幻之地,是召唤生命拼搏奋斗的理想之地。

记得第一次来香港是1997,香港回归那一年,特殊的记忆永远铭刻在心。香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她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海港城市。阳春三月,北京的春天乍暖还寒,而来到香港,生机盎然满眼春色。漫步在香港,无论是公园里还是在校园中,在马路上还是在住宅区,随处可见青青的草坪绿树浓荫,姹紫嫣红的鲜花竞相绽放。来到九龙最繁华的地方看看,这里车水马龙街道的不算很宽,但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两边护栏将车道和人行道隔开,根本没有城市绿化的空间,然而一个个盛满泥土的花篮挂在泥土上,五颜六色鲜花盆景的装点,使得拥挤不堪的街道变得美丽有序,香港人热爱生活的审美观可见一斑。

此刻,冒着霏霏细雨,行走在尖沙咀海防道,眼前一颗参天古老的大榕树令我感慨:它见证了香港沧桑的历史。“1997年7月1日这一天,离开祖国一百多年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当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香港的上空,无数的中国人留下了欣喜的热泪······” 在香港一直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卫先生说出了这番真情话。

445170732272508777

香港是上帝赐予的一块宝地,地处亚热带,加之海洋的调节,温暖宜人。使这座国际都市花枝不断,四季常青。陪同我参观的文卫先生告诉我,香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很高,在世界名列前茅。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别忘了为香港城市管理者和夜以继日辛勤劳动的园丁们记上一功,没有他们匠心独具的管理和默默无闻的创造,就没有今天美丽迷人的香港。

说到香港城市的规划建设,真是堪称一绝。香港的面积仅为一千多万平方公里,却有七百万人生活在这片弹丸之地。来到香港,我曾到居住在马鞍山的一位朋友家作客。她告诉我,马鞍山的规模相当于国内的一座中等城市,整个城镇依山傍海,临海的平地并不宽敞,有一半人口居住在马鞍山上。我沿着山脚台阶而上,两旁是遮天蔽日的林木。当我登上一百多级台阶时,只见一座山城展现眼前。朋友神秘一笑:“智慧聪明的香港人,把马鞍山开发成许多台级,然后一级一级的精心修建城市和居民小区”。果然,眼见为实。如果不是应朋友的热情邀请,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马鞍山上是半座城市,这里高楼临立生活方便。车站、学校、超市、餐厅、茶楼、花园、运动场等各种设施非常完善。

走上一级级台阶,穿过一条条街道,穿过山腰置身于葱茏的公园,只见许多人在散步健身,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面积不算大的马鞍山临海平地,虽然寸土寸金,但管理者首先考虑到的是,城市规划建设要以人为本,所以公共设施占了很多面积,修建了的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游泳馆、香港体育学院等等······

347869717727572889

眼前这一切,无愧这座香江之畔世界名城,这正是令我兴奋的原因。

我在想,香港人一定是受到东西方文化的熏陶,从而激发出奇特创意与绝妙灵感,才使得来到这里游览的每一个观光者,尽情领略到香港这个中西“混血儿”独特的风采。作为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领土的香港,在这片弹丸之地至今依然保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且代代相传。在这里人们还能看到精致的英式花园,时尚的现代园林及不同风格的建筑,惬意的欣赏,尽情的享受。任意在矗立闹市中的高楼大厦间穿梭闲逛。于名店或露天市场尽情的搜购······香港的每个角楼总是充满惊奇的乐趣。 

香港的夜景让人留恋, 维多利亚港的海风,阵阵吹来,魅惑撩人。港九两岸夺目的海灯是她为自己抹上的夜光眼影,维港忽明忽暗的眼波,不似她奢华容妆这般张扬。港岛半壁江山灯火通明,像烟花在半山中绽放,迷离了我的双眼。细细品味维港文化代表的东方大都会,东西合璧左右共存,城乡兼胜南北交融,古今并陈 沧桑荣辱······

IMG_0012

这座繁华的不夜城,似乎没有一刻安静下来。入夜,维多利亚港两岸灯火辉煌,奔忙的车流,购物的人群,还有餐厅、酒吧、大排档的霓虹灯彻夜闪烁。夜幕下漫步兰桂坊,仿佛让人一头扎进那活色生香的世界。 

张爱玲曾经在《公寓生活记趣》中写道:“比我较有诗意的人枕上听松涛,听海啸,我是非得听见电车响才睡得着觉的。在香港山上,只有在冬季里,北风彻夜吹着常青树,还有一点电车的韵味”。这是她对电车的眷恋,也为 叮叮车打上了文化的标签。

我将这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轨电车之一、经历百年变迁的叮叮车,视为香港这座城市的“时髦物”。但是香港这座高速运转的国际化现代大都市,至今完好无损的将这件百年古董保存下来,可见这座城市对历史文化的怀旧与珍惜。我坐上古老的叮叮车,微风拂面,叮叮车清脆的铃声在耳边回响,一种莫名的怀旧情绪由然而生。我好像穿越时空,触摸到了时光岁月的痕迹。

叮叮,叮叮······随着双层电车缓慢驶入上环,我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港片中那个熟悉又陌生的香港,夹杂着海味杂货气息的海风扑面而来。多年生活在香港的女企业家徐蒂告诉我:“香港迷人的独特魅力来自她的文化气质,这使她地方虽小却多姿多彩,中国的传统西方的文化,特殊的背景让她恍如一个多元文化绚丽的万花筒,一座东西方文化兼容的大都市。回归二十年了,如今香港依然保留着她原本该保留的模样,香港还是香港的样子,香港人喝早茶吃夜宵的传统生活方式没有改变。” 

记得两年前,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专程飞到香港,采访了101岁的中国空军抗日飞行员胡汉能,他是英勇善战、驾驶战机与日军生死搏斗的英雄;他是驾驶飞机演绎了中国式的浪漫爱情故事的男主角,他的传奇故事传遍整个港岛,如今老人已驾鹤西去。他的长子胡宗耀先生与我聊天时说出了这番话:“抗日时期国难当头,父亲九死一生,全家颠沛流离。那时我们企盼打败日本鬼子,人民安宁幸福。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我们庆胜利,过上了好日子。20年前的香港回归,翻开了中华民族历史新篇章,香港迎来新纪元。”

377629415895655255

悠悠岁月,历经沧桑。如今,香港在面对百年屈辱历史的回溯中,对更加美好明天的翘盼中寄予深切情思,香江之畔的每一道风景,都在诉说着今天的香港再续辉煌。

清晨的香江水,轻轻拍打着堤岸,潮起潮落发出低沉又渺远的声音,犹如呢喃,犹如吟唱。放眺望远方,巨轮的鸣笛声让我感知到这条大江的古老,让我感知到它来之悠悠,去之遥遥······ 

香江之恋,在我心头。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杜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