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消失于大爆炸的天才和他幸存的杰作

2017-06-30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消失于大爆炸的天才和他幸存的杰作

在国家博物馆刚刚开幕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中,无论是名声,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艺术爱好者们所关注的焦点大都集中在11幅伦勃朗真迹中。然而,展出的74件荷兰黄金时代绘画作品中,有一幅名为《夏甲与天使》的宗教题材画作静悄悄地隐藏在伦勃朗巨大的光环背后,但却因他作者的“物以稀为贵”而很难被忽略。

若非真正研究西方艺术史的学者专家,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这个名字听起来极其陌生。纵观中西方艺术史,我们在讨论那些英年早逝的艺术大师时,总会由衷地叹息一声:“如果……”。18岁完成传世之作《千里江山图卷》,刚满弱冠之年便撒手人寰的王希孟、仅活了28岁的奥地利分离派鬼才埃贡·席勒、31岁的“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35岁的“天才代言人”莫扎特、36岁的莫迪里阿尼、37岁的“文艺复兴三杰”拉斐尔、38岁的门德尔松、39岁的卡拉瓦乔……等等,如果他们能更长寿一些,世界艺术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令人扼腕的假设,同样适用于鲜为人知,年仅32岁便离世的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这位伦勃朗最得意的门徒。

1654年10月12日,在维米尔的家乡荷兰小城代尔夫特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城中的火药库大爆炸导致半个代尔夫特城变成一片废墟,超过10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法布里蒂乌斯便在此次爆炸中丧生,年仅32岁。他的工作室以及全部画作也在爆炸中毁于一旦。正因如此,今天在全球范围内仅有13幅法布里蒂乌斯的真迹存世,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在“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中,除伦勃朗的作品之外,考虑到全球35幅学术界毫无争议的维米尔真迹均散落在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中当作“镇馆之宝”供着,唯一一幅“编外”归属于私人收藏的《坐在维金娜琴前的年轻女子》自然吸引了无数观者的眼球。然而,相比较维米尔作品的存世量,曾被误认为是他恩师的法布里蒂乌斯,其真迹显然更为稀有。

5月初到波兰首都华沙公务,受邀参观波兰国家博物馆。陪同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做古典大师绘画收藏的讲解时,重点提到了馆藏的两幅“重中之重”:波提切利的《圣母子,圣约翰和天使》,以及卡雷尔·法布里蒂乌斯于1645年创作的圣经题材作品《拉撒路的复活》(又名《拉撒路升天》)。虽然早有耳闻,但那却是我首次零距离欣赏他的作品。平心而论,若无任何讲解,很容易将这幅现存最早的法布里蒂乌斯真迹误认为是伦勃朗的。1642年,伦勃朗完成了他最负盛名的传世之作《夜巡》。也正是在17世纪40年代初期(1640s)这个阶段,弱冠之年的法布里蒂乌斯来到伦勃朗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工作室学习。此时的法布里蒂乌斯已非初学者而是带艺求学,因此在伦勃朗耳濡目染的指导点拨之下迅速成长。

伦勃朗本人在职业生涯早期也创作过《拉撒路的复活》,油画版创作于1630-1631年,同题材的版画则完成于1632年。对比师徒二人在相仿的年纪所绘制的相同宗教题材作品,虽然法布里蒂乌斯的版本在构图上比伦勃朗的创作繁复很多,但画面的棕黑色基调,拉撒路复活那一刻运用的“聚光灯式”光影效果,以及在绘制群像时明确的主次和明暗之分显然是受恩师影响。更有意思的是,在法布里蒂乌斯版的《拉撒路的复活》中,他还颇具创意地将围观人群中画面正中仰望耶稣基督、面带惊讶的围观者直接画成了恩师伦勃朗,二人的师徒情谊也就不言而喻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