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短名单”网罗国外佳作

2017-06-30 08: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短名单”网罗国外佳作

作为出版外国文学的传统名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启动了一套“短名单丛书”。所谓“短名单”(short list),指的是国外文学奖项评比中入围最后决选阶段的书单,它们的水平往往不相上下,最终获奖的书可能结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却不必然是一个最好读的故事。“短名单丛书”旨瞄准英国布克奖、美国国家图书奖、普利策奖、百利女性小说奖(旧名橘子奖)等各大文学奖的短名单入围作品,从中选出可读性和文学品质并重的好小说进行译介,而不论其最终是否得奖,由此让中国读者更广泛地接触到外国文学的最新佳作。

据悉,“短名单丛书”首部面世的作品是2014年入围布克奖的美国小说《曼哈顿的孤独诊所》。这一年,布克奖首次将美国作品列入评选范围,该书作者约书亚·弗里斯冲入了短名单,小说讲述与世界格格不入的牙医保罗发现自己的身份在网络上被盗用之后发生的故事。斯蒂芬·金评价说,“它有点像是一部发生在牙科诊所的《第22条军规》。”

“短名单丛书”将不断推出国外最新小说。不久还将推出爱尔兰新人作家艾弥尔·麦克布莱德2014年百利女性小说奖的获奖作品《女孩的青涩时代》,讲述了一个家庭背景复杂的爱尔兰女孩的自我发现之旅。另一本是美国作家安·泰勒2015年布克奖的短名单入围作品《一卷蓝色的线》,讲述了一个美国中产大家庭三代人的变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