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睡豚”集结科幻精英

2017-06-30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睡豚”集结科幻精英

近日,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得主凌晨的最新科幻长篇《睡豚,醒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新书上市不久,即被提名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6月24日,该书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与会嘉宾也都是科幻圈的精英,包括郝景芳、星河、严蓬、杨平,他们和凌晨一起就科幻写作、人工智能等问题展开探讨。

《睡豚,醒来》是一个带有环保色彩的科幻故事,讲述了在未来大银河时代,睡豚濒临灭绝,负责生态巡航的“精卫号”成员与盗猎者斗智斗勇的故事。凌晨在小说中创造了两个有趣的形象,一是永远不醒的“睡豚”,二是人工智能泽泽。凌晨介绍说,这部长篇的创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书中的许多科幻设定都来自当年“水木清华Sim World虚拟世界计划”。

科幻作家星河表示,凌晨的小说风格有舞台剧的感觉,封闭空间,有限的人物,复杂的关系,以及报仇、寻父等经典元素。此外,她也明显受到前苏联科幻小说的影响。由于凌晨是女性,对谈中还涉及到了科幻作家的性别视角,对此男作家们的看法并不一致。杨平认为,凌晨就是一个科幻作家,没有必要冠上“女性”这个前缀。对此,郝景芳发言说,凌晨作品的设定很宏大,而且各方面的细节设计得很翔实完整,这样的宏大叙事是很多男性作家的特点。但是她的小说也带有一点母性色彩,善于表现角色之间的细微关系,这一点相对来讲比较女性化。“能把宏大的东西和细腻的东西结合起来是很了不起的。”郝景芳还谈道,《睡豚,醒来》前面部分的铺垫比较多,故事情节推动比较慢,包括她自己的写作也有这个问题,“现在读者根本没有耐心等到你的主旨出现那一刻,这一点跟凌晨姐姐共勉,我们在接下来写作的时候都要面对如何点燃读者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知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