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博举办香港回归20年成就展

2017-06-30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博举办香港回归20年成就展

本报讯(记者 陈涛)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出的“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成就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40余件(套)展品、230多张照片为首都市民讲述多姿多彩的香港风貌和未来蓝图。

本次展览共分为十个单元,除展现香港的科技、经济、文教等领域的不凡成就外,还多角度讲述香港与祖国内地的血肉亲情,不少展品钩沉出一段段历史往事。展柜里,一套香港邮政发行的“香港九七回归纪念邮票”上“中国香港”的字样提醒着人们,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这四个字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时,作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的陈佐洱提出邮票票面的中英文字样应该采用“中国香港”,而不是港英时期的“香港HK”,这样既能体现中国的国家主权,又体现“一国两制”的特色。在历经多轮谈判后,英方最终接受了中方意见。又如一张照片,也能讲述一段往事。展厅里一张照片讲述的是“非典”期间,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两位戴着手套、口罩的工作人员在监测旅客体温。据展览组织者介绍,当时特区政府向中央开出所需物资清单后,有关部委火速动员,向全世界购买香港急需的口罩、眼罩等,一周之内全部照单完成,免费运至香港。而在“一起携手经历”单元,最惹人注目的,是一面由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赠予香港搜救队的致谢锦旗,向世人展示着祖国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骨肉亲情。

据悉,展览将免费展至7月16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