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军师联盟》美术获赞 韩忠详述巧思设计

2017-06-30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大场景小道具 花钱了用心了

一部电视剧受到热议,从演员、导演到编剧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但像美术、服装、道具、化装等幕后工作者却甚少被大众在意,更谈不上熟知。古装大剧《军师联盟》热播之际,除了吴秀波、于和伟等人的演技赋予司马懿和曹操等角色全新的个性外,美术设计韩忠也是一个会用道具塑造人物、讲述故事的人,通过道具让历史典故变得合理,能够为一部古装剧加分不少。

道具解释“火烧司马懿”

美术设计在影视剧中负责的事情很多。简言之,大到全剧的审美调性、设计搭建场景、内景设计,小到道具等都归美术负责。在外景上,《军师联盟》剧组根据历史一比一复刻搭建了6座摄影棚,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场景1000多个,刷新了众多国产剧的拍摄纪录;内景中,也有与角色剧情相辅相成的古琴、竹、仙鹤、香炉、铜镜等意象,刚柔相济体现中国古典风以及司马懿夫妇把菘菜当花卉培植,或象征其操守高洁。

具体地说,以上方谷一战为例,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父子,不料天降暴雨,司马懿侥幸逃脱。这个大众版听起来很有戏剧性,但是细品起来就显得不合逻辑。众所周知,诸葛亮善观气象,从“草船借箭”便可见一斑。由此亦可见,上方谷一战,单是气象达人诸葛亮看走眼,司马懿撞大运,就把两人写得都太简单了。

不过“火烧司马懿”的不解之谜,总算在《军师联盟》中有了一种崭新的解说,而这竟是美术设计韩忠用道具来讲的一个更有趣的故事。“《军师联盟》剧组创作氛围特别好,导演、吴秀波和我们总是在开拍前探讨一些东西。我们都认为,像司马懿这样在军事、政治等方面都卓尔不群的人,他在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也能表现出众,这样人物才更鲜活真实。

那天聊到司马懿的厨艺,怎样才能让他在这方面表现出与众不同,就想到司马懿专注吃饭的时候,慢慢发现盐的特性,然后他设计了晴雨娘,就是把盐放在布包里,画成小孩或者女人的样子,叫晴雨娘。把它挂在门口,要下雨的时候呢,盐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就把头耷拉下来;天晴的时候,盐再度干燥,它的头就朝上。”

这个晴雨娘在《军师联盟》中,给了“火烧司马懿”一个更精妙的解读。上方谷一战前,司马懿将晴雨娘送给诸葛亮,上方谷突降大雨时,诸葛亮回头望见晴雨娘的头,方知司马懿早有此算。这一设计令火烧司马懿更有戏剧反转,也令诸葛亮和司马懿都不再是靠天吃饭那样简单了。

设计飘逸美术讲故事

韩忠坦言,拍摄历史剧时,美术设计不是单纯的文物仿造,而是要让美术也能讲故事。“以前的三国戏呢,都是按秦汉风格做,这是没问题的。但是我和导演就觉得那是‘偏懒’的做法,每个时代都有新东西,所以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别犯错误,也要推陈出新,所以我们将《军师联盟》定的风格偏往后,有魏晋遗风,甚至汉唐遗风,这在三国题材剧里是偏新的。”这些飘逸洒脱的设计,观众将在司马懿和张春华的餐厅中看到,其中不仅有魏晋遗风,汉唐遗风,甚至还有别具一格的日式餐具。

大到司马府小到诸葛亮居室中的一幅画,场景和道具的处处考究也意味着投资的加大。对于“钱”这个敏感的话题,韩忠回应说:“当年拍摄《英雄》,全部影片美术制作成本高达一千万,当时已经很惊人了。现在制作《军师联盟》,仅一个司马府场景搭建就五百万,诸葛亮居室中的画作也准备了两个月。年代不同了,数据也不太可能说明什么了。”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