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跨界,嘻哈包袱铺吸金跳板?

2017-06-29 13:3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跨界,嘻哈包袱铺吸金跳板?

嘻哈包袱铺掌门高晓攀的首张古风专辑《小先生》,日前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引发不少热议。作为国内少有的获得融资的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一直在“不走寻常路”,不仅将相声搬上了直播平台,还跨界玩起了电影。此次推出音乐专辑,显然也是趁势为嘻哈包袱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宣传营销。然而,面对相声行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多种跨界内容的加持又能为嘻哈包袱铺的发展提供多大的助力?

免费试听博关注

自高晓攀的文言文喜剧《小先生》在综艺节目《笑声传奇》中播出后,便有无数网友发帖求问《小先生》中的背景音乐名称,更有甚者,不惜花重金登报隔空喊话高晓攀,引起微博热议。6月26日,高晓攀的首张古风专辑《小先生》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在满足了网友听歌需求的同时,也让嘻哈包袱铺收获了不少关注。

“正是通过《小先生》我才认识了高晓攀,了解了嘻哈包袱铺。”观众郭女士表示,此前虽然知道嘻哈包袱铺,但是对于这个相声团体的作品却知之甚少,此次被文言文喜剧《小先生》中的背景音乐勾起了兴趣,自然少不了对嘻哈包袱铺给予更多的注意力。

事实上,成立于2008年的嘻哈包袱铺一直都很“反传统”。演员不仅会穿着休闲T恤、戴着鸭舌帽说相声,还将演出直接从相声小剧场搬上了直播平台。除了“花样”说相声,嘻哈包袱铺在跨界领域也有诸多尝试,无论是首部话剧改编的电影《兄弟,别闹!》即将登陆全国院线;还是此次趁势推出的音乐专辑,显然都为嘻哈包袱铺进行了规模不小的营销宣传。

发展瓶颈急待破

“无论是出唱片、做电影,还是玩直播,嘻哈包袱铺这一系列的跨界营销动作,都是为了维持热度,获得更好的发展。”行业分析人士杜先生指出,2011年前后,不少相声、喜剧演出团体先后崛起,包括现在火热的开心麻花团队,以及李菁、何云伟、曹云金等开始“抢占”演出市场,嘻哈包袱铺的票房逐渐受到影响,而先后两次的人员流失,也让嘻哈包袱铺遭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除此之外,成立于2009年6月的晓攀文化,在经营嘻哈包袱铺的同时,还兼顾曲艺、话剧、演出等多方面的文化经营活动。虽然高晓攀曾表示要通过搭建人才输出平台、造星平台、剧院平台发展“笑”的事业,但高晓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身兼艺人、商人、创作者等多重身份,他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精力完成这些目标。

在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看来,目前的相声演出市场实际上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发展态势中,嘻哈包袱铺作为国内少有的获得融资的相声演出团体,在资本的加持下自然想要尝试一些新的方式突围目前的发展困境,但是对于相声团体来说,跨界内容的加持虽然能在短期内提升关注度,却不能成为相声团体维持长久热度的捷径。

回归创作是关键

喜剧产业是热门生意,想要做好却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剧场演出起家,通过综艺获取关注度,再跨界影视圈、音乐圈,嘻哈包袱铺的经营路线或许也是不少相声演出团体想要效仿的,然而这背后的风险也值得警惕。仅以跨界影视为例,不少喜剧团体开始将已有观众基础的喜剧IP改编为电影,但是话剧与相声等喜剧的表现形式与电影有很大差别,并不容易取得成功。2015年,由郭德纲执导,于谦、孟非、岳云鹏等主演的德云社大电影《我要幸福》举办了启动仪式,德云社还为此成立了也行电影公司,然而原定于2016年9月30上映的电影最终却不了了之。

张京成还强调,观众对于由来已久的相声内容、形式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但喜剧行业市场需求大,发展速度快,若想留住观众,相声团体最终还是要回归内容创作的本源上。目前,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正在影响相声的发展,不少演出团体总拿老段子应付观众,极少有人愿意去钻研新节目,即使有新的,大多也是从老段子改编而来,仅是融入了现代元素而已,“相声发展所面临的真正危机还在创作上,作品是立身之本,能推出好作品的相声团体不需要多样的宣传营销手段,也能在行业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