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海外“剧二代”如何青胜于蓝

2017-06-29 08:20 文汇报

来源标题:美剧《风骚律师》第三季近日大结局,网络评分超过母剧《绝命毒师》

近期最火的美剧是哪部?《风骚律师》绝对绕不过去,这部美剧的第三季近日完结。作为高口碑作品《绝命毒师》的衍生剧,《风骚律师》在影评网站上的分数超过母剧。无独有偶,前期热播的衍生剧《傲骨之战》亦获得了极佳的口碑,这部剧脱胎于“后毒师时代”让整个美剧界为之一振的《傲骨贤妻》。

在“一封神就衍生,一衍生就泄气”几乎成为美剧开发铁律的当下,《风骚律师》与《傲骨之战》却跳出了“剧二代”口碑滑坡的宿命,不但在口味挑剔的中国影评网站上保持不输母剧的评分,还被不少剧迷夸赞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两部海外“剧二代”的逆袭惊艳了观众,也为电视剧的IP开发提供了不小的借鉴。

母本人物再好,续写也得“重起炉灶”

“衍生剧”是什么?将其理解为“续集”并不妥当,用早就被中国市场说烂却误读的“IP开发”来解释更对板。近年,衍生美剧最常见的操作方式不是剧情续写,而是将原作中出彩的配角单独“拎”出,作为主角另起新章,类似超级英雄片的“路数”——钢铁侠也许只是《美国队长》中的配角,却开发出一系列以自己为主的热卖影片。

《风骚律师》的成功再一次验证了这样一个IP开发铁律——对一部有开发前景的作品而言,角色的价值高于内容。《风骚律师》的编导文斯·吉利甘就曾直言,主创们对这部电视剧的信心并非来自被封神的前作,而是“索尔”这个人物本身。律师索尔是《绝命毒师》中的高人气配角,这个看似不靠谱却总能为老白搞定一切的“奇男子”,出场不多,却极为出彩。巧舌如簧的辩才、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风格,让他成为这部黑色主题作品中最讨巧的人物形象。然而,索尔再有趣也只是一个“无根”配角,仅仅凭借有趣的性格,并不足以撑起一部完整剧集。要知道《老友记》中“缺心眼”的乔伊也曾因为“有趣”被抽出来另开新篇,但离开了老友,乔伊那股可爱的傻劲却激不起观众的兴趣,播了两季便匆匆收马。

“找对了人”,更要重塑“人的深度”。新剧集聚焦了索尔从一个在法律与道德间纠结的18线小律师一路成长为律师界“大鳄”的心路历程,探索主人公复杂性格的形成原因。在电视剧黑色幽默的外壳下,包裹着“虐人泪下”的悲剧内核。其中,索尔与他哥哥“相爱相杀”的关系最有看点。索尔年轻时以大律师哥哥为榜样,寒窗苦读考取律师执照,哥哥却在弟弟的事业上处处作梗。他认为索尔进入法律行业等于“给黑猩猩配上了一杆冲锋枪”,因为索尔从小就“劣迹斑斑”——从父亲经营的小卖部里偷钱,不守规矩、处处爱钻空子。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索尔的父亲是一个见不得别人受苦的老好人,以至于店铺成了骗子频繁光顾的“救济站”,为此常年亏本。一次,小索尔看穿了骗子的把戏,父亲却坚持把钱“借”给了别人。得逞的骗子告诉小索尔:“这世界有些人是狼,有些人则是羊,要做什么你自己选”——这句话在幼小的心灵埋下了恶的种子。剧中兄弟俩永远只能看到事物的不同侧面,却无法从彼此的角度换位审视问题。这是索尔求认同而不得的悲剧,也是几乎每个人的孤独起源。

情节配方百变,真切的成长伴随感长存

“衍生剧”《傲骨之战》也算“选对了人”。高分美剧《傲骨贤妻》原先的主角如圣徒般清高完美,性格并不十分突出。衍生剧《傲骨之战》的主角就落在了人气超过女一号的“律界教母”戴安身上。故事情节也从通过一位美国“贤妻”的家庭视角观察社会万象,转变为通过几位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女强人的职场故事,折射美国社会的“新常态”。人物与情节都发生了改变,主打女性励志的情怀却没变味儿。

“女性凭借个人的努力与能力走出人生低谷”始终是傲骨系列的母题。为了突出主题,编剧可谓对戴安下了狠手。这位年近60,正在规划安逸退休生活的女性,却因为一场庞氏骗局储蓄清零,甚至背上债务。更可恶的是,这个庞氏骗局的始作俑者极可能是自己的密友,这下连律界最看重的个人声誉也一同清零。主角从云端坠落,身陷淤泥的戴安始终没有丢掉那份优雅从容,她告诫对职业产生质疑的小律师:“我们站在必要的一方,我一度笃定有罪的人,结果却是无辜的,而我坚信是圣人的人,他们反而不是,这就是为什么你不能相信直觉,而是要多等,多听,多观察”;她敢于加入名不见经传的小律所,在承受命运沉重一击后,再度全身心投入一场场正义背后的“算计”。

在某知名影评网站上,第一季的《傲骨之战》评分达到9.2,这个分数甚至超过了近年来最佳美剧之一的《傲骨贤妻》。两部剧出自同一对夫妇档编剧组合之手。在操作衍生剧时,他们显然从前作吸取了经验——减少了《傲骨贤妻》中被观众吐槽的拖沓情感戏,加快节奏,并进一步突出矛盾冲突。剧中还加入了总统选举、种族矛盾等一系列颇具当下性的话题,让剧迷感受到一份真切的成长伴随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祯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