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妈妈是超人2》依然没跳出“问题妈妈”的套路

2017-06-29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妈妈是超人2》依然没跳出“问题妈妈”的套路

上周,在芒果TV播出三个月的明星育儿真人秀《妈妈是超人2》迎来收官。四个妈妈——拼命做贤妻良母的伊能静、女儿三岁自己却仍是“巨婴”的包文婧、不愿放手又溺爱孩子的马雅舒以及相对正常的“二胎”妈妈胡可,带着自家孩子组成了《妈妈是超人2》团队。节目的冲突性相比第一季得以加强,但和第一季几乎相同的人物线设置,不免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其实从第一季开始,观众就对董洁、梅婷等妈妈的人物设置多有不满,对她们的育儿观念也是意见多多。从第二季的情况看,节目并没有吸取教训,继续走老路子。用一个超人妈妈(第一季中的冉莹颖、第二季中的胡可)带动三个问题妈妈,来宣扬母亲这个角色的重要性,显得不够明智。这也使得一整季的节目下来,节目名字中的“超人”二字显得有些反讽:妈妈真不是超人,只是为了孩子不得不成为超人。

这一季的《妈妈是超人》自从播出后,节目中的话题就屡屡成为热点,比如伊能静自打耳光、包文婧大哭、马雅舒洁癖等。但争议也随之产生,一个明显的质疑就是节目中的妈妈在“奇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和三岁女儿一起哭的包文婧,现实中有,但在节目中被放大了;拥有两个混血萌宝的马雅舒,为了孩子的安全,竟然撤去客厅家具,将孩子控制在自己身边,令人瞠目结舌。

两季《妈妈是超人》如同一面放大镜,在聚焦妈妈群体的同时,也将每一份琐碎与不易悉数呈现。节目中的几位妈妈,基本代表了中国如今的妈妈类型。女明星们在承担母亲这个角色的时候,所要面临的惊惶、担忧、幸福和困惑,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问题的本质是,育儿是一门学问,比起一味地呈现问题,如果能展现妈妈们如何解决问题,可能是观众真正关心的。但遗憾的是,《妈妈是超人2》对婆媳问题、巨婴妈妈等都以一种温和、含糊的态度呈现,对妈妈们艰辛复杂的心境,并没有深入探讨。

尽管在主要情节线上没有质的突破,但本季《妈妈是超人》透过妈妈视角看爸爸家庭责任的思路,还是值得肯定的。一直有着好老公形象的沙溢,其实并不理解胡可带孩子的辛苦,胡可在节目中的一句“工作和家庭不难平衡,丈夫理所当然的态度才让我痛心”,值得所有年轻爸爸们深思。而节目中伊能静除了要照顾小宝宝,还要照顾“大宝宝”——小她十岁的丈夫秦昊,也令人感慨她的不易。《妈妈是超人》如果未来能在“父爱缺位”这一话题上再做深一些,相信节目的质感会更上一层楼。

几年前《爸爸去哪儿》开创萌娃综艺风潮,尽管遭遇去年“限娃令”的影响,该类节目由电视台转为网络平台播出,但不可否认的是,当看着综艺节目长大的80后、90后逐渐为人父母,亲子类节目依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作为一档“综N代”节目,《妈妈是超人》如何走出强冲突、套路化的制作思路窠臼是最为重要的,毕竟节目中亲子关系背后凸显的,其实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父母和孩子,必然是一同成长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