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宁肯为中关村写史 《中关村笔记》价值独特

2017-06-27 16:00 中华读书报

来源标题:作家宁肯为中关村写史 《中关村笔记》价值独特

6月7日,“著名作家宁肯《中关村笔记》研讨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该书作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抓的一部科技创新题材的精品力作,作为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创作出版资金重点扶持项目,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于今年4月出版以来,好评如潮,并被推荐参加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图书评选。这既是对宁肯与采访对象休戚与共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的激励,也是对作家深入生活、脚踏实地、扎实写作的文学追求的肯定。

冯康和数学艺术、陈春先和中关村硅谷梦、王洪德和京海公司、柳传志和联想、王选和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冯军和爱国者……全书十九个段落,十九篇手记,以朴实的叙述和大量来自于火热生活的真实绵密的细节,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血肉丰满、栩栩如生的杰出人物形象。这些跃然纸上的先进人物群像,既反映了中关村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也表现了中关村面向未来的蓬勃朝气和国家层面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力度与决心。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宁肯没有把眼光只盯在当下的中关村,述说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关村神话,而是沉潜到中关村过往的历史之中,探察中关村源起之初的涓涓细流,以人为经,以事为纬,勾勒出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而长足崛起的中国硅谷——中关村发展史略。可以说,有关中关村的作品虽然已有不少,但宁肯的《中关村笔记》更为卓尔不群,不可替代。这样的作品,值得人们予以高度的关注。这样的作家,值得人们抱以深深的敬意。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认为:“《中关村笔记》是宁肯在辛勤采访和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他完全采用了非虚构的叙述方式,真实地记录了中关村地区在改革开放以后如何以科学技术引领时代潮流的经历。即使不少书籍已写到中关村的发展变化,写到中关村涌现出的时代英才,从各个方面总结了中关村的经验,也掩盖不了《中关村笔记》的独特价值。”

研讨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夏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