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关村笔记》:书写“中国硅谷”里的19段传奇

2017-06-27 09:14

来源标题:《中关村笔记》:书写“中国硅谷”里的19段传奇

全长约220米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无数心怀梦想创业者的圣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传奇神话之外,中关村的风云人物有着怎样真实的面貌?中关村的历史发展有何必然?这些或许都能在作家宁肯的非虚构力作《中关村笔记》中窥得一斑。 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关村笔记》研讨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这部以小说家目光为中关村写史的非虚构力作获得了评论家们的一致好评。 《中关村笔记》是宁肯耗费两年时光,对中关村众多风云人物进行深入采访写就。在田野调查与深入思考的基础上,作者以人文性笔调书写不同阶段中关村的代表人物怀抱理想、奋勇拼搏的艰辛历程。全书从与华罗庚、陈省身并列为中国数学“三驾马车”的中科院院士冯康开篇,以“沉默的基石”向这些现代中关村的奠基者致敬,包含陈春先和中关村硅谷梦、柳传志和联想、王志东和新浪、程维和滴滴打车等在内的19个段落和手记,以朴实的描述和绵密的细节,书写中关村地区如何以科学技术引领时代潮流的宏阔历史。

“有别于新闻报道中的人事,透过作者深入人物内心和精神的笔端,可见这些科学家、创业者们汇聚起来的中关村精神。”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关村神话以外,作者沉潜到中关村过往的历史中,以人为经、以事为纬,勾勒出伴随改革开放进程而崛起的“中国硅谷“中关村发展史略,也凸显了《中关村笔记》在众多描写中关村的文学作品中的不可替代性。 谈及自己的创作体会,宁肯坦言:“中关村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2015年我开始频繁走近它、穿越它。那一年,我突然想改变自己。20世纪90年代初我曾经走出文学,由一个诗人变成了广告人。跳出文学,从外部看文学,让我获益匪浅。两年前再次走出文学,像又上一次大学。快20年了,我一直浸润在文学里,浸润得太深了,都浸透了,浑身都是敏感。我需要另外一种东西,一种类似岩石的东西。我开始有关中关村的阅读,读黛博拉?佩里?皮肖内的《这里改变世界》、凌志军的《中国的新革命—1980—2006年,从中关村到中国社会》、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对于长年阅读现代主义小说的我来说,这样的书原先从来不会出现在我的书单上。但当我交叉读这些文学之外的书,当我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如硅谷世界,它们又让我再次找回了文学之外的感觉……我已彻底忘掉了小说,成了一个记录者、沉思者。穿行于中关村的高楼大厦,‘离开‘熟悉的自己,见各种各样的人,写从未写过的文字。非虚构是一种条件写作,面对的全部是已知条件,很少有想入非非、自由翱翔的时候,因此很累。但这累是值得的,甚至是必须的,因为收获太丰,不但完成了改变,出现了一种新的文字,也仿佛在未来虚构的袋子里装了满满的东西。当然,我会再次回到小说上来,也希望再有一种不一样的回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