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 殷桃:感谢迷茫时拿到这个奖

2017-06-27 09: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 成就大满贯视后

采访手记

不久前落幕的上海电视节第23届白玉兰奖被媒体评价为“冷门迭出”,获得8项提名的大热剧《欢乐颂》一奖未得,拍摄完成四年才得见天日的《好家伙》获得最佳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更是罕见地由《鸡毛飞上天》的张译和殷桃包圆。

此次殷桃获得白玉兰奖视后,是她自2006年凭《搭错车》获金鹰奖,2013年凭借《温州一家人》《延安爱情》获飞天奖后又一次获重量级大奖,从而让她囊括了金鹰、飞天、白玉兰三大电视奖项的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大满贯视后。

殷桃领奖时激动落泪,可是惊喜过后的殷桃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自己是否是“黑马”,却毫不虚伪,而是非常自信地说:“黑马?我才不觉得呢。我拿这个奖心里一点儿都不虚,我只能说评委太有眼光了。虽然现在回看《鸡毛飞上天》肯定会有各种遗憾,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在拍摄的当下我已经是尽全力了,拿出了那个时候最好的状态。”

殷桃出道以来可谓演技担当,出演的作品《历史的天空》《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温州一家人》等都是佳作,而这次获奖对殷桃而言更是意义深远,因为她说《鸡毛飞上天》是在自己迷茫之时接的一部戏,能够被认可,让她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是正确的,让她有信心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殷桃的好作品很多,可是平时除了作品,她的曝光率并不高,在《鸡毛飞上天》热播的时候,她才开通微博,展示自己在生活中的点滴。在殷桃看来,演员和明星是两个不同的职业,她的职业是演员,所以为什么平时要求曝光率呢?接受采访的殷桃说话直爽,不虚伪不矫情,她说没有那个必要,如果面对记者需要回答一些冠冕堂皇的空话假话,那在她看来,是在浪费双方彼此的时间,“实在很无聊”。

1

当天晚上看你得奖的时候心情挺激动的,拿到这个白玉兰奖很意外吗?

我当时确实蒙圈了,因为之前张译刚获得最佳男主角,什么时候看一部戏里男女主角都得奖的?概率真的太小了。当年《搭错车》是我和雪健老师同时获奖,可是那次男女主角都是分别有两个,而这个白玉兰奖可是只有一个。我没有想到自己也会得奖。因为这个戏不是很被看好,所以在今年5月份被提名时,我已经很高兴了,我说《鸡毛飞上天》不被看好不是作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现实大环境的问题。我和张译都不是明星,这个剧的题材也不是大IP改编,所以从一开始就不占优势,获奖难度比较大。但是,现在能有这么一个成绩,我只能说评委太有眼光了。而且这部不被看好的戏口碑不错,观众评分挺高的,我也很开心,我对自己演的角色挺满意的,有不足可以再提高,但总的来讲我还是挺满意。

2

《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这个故事确实不像《欢乐颂》那样时尚有吸引力,那么吸引你接这部剧的原因是什么?

《鸡毛飞上天》这个剧不大众化是因为背景有点远,男女主人公又是奋斗之后成了成功企业家,和普通大众有距离。张译当时也担心前半段会不会有点土,我是觉得背景、年代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讲了什么样的人,他们面对爱情、事业、生活中的困难的态度,我觉得这些是可以引起共鸣,让观众接受的,我接这个戏就是骆玉珠吸引我,我太喜欢这个姑娘,活得太酷了,骆玉珠对生活的追求和对爱情的方式,非常符合现代人的观念,敢爱敢恨,我想要的东西,不管是事业还是爱人,我会尽全力去争取,如果真的不行了,她也绝不往回看,我觉得这是真正内心强大的人。

3

张译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你那天把他拦在了地库,你那天是怎么说服他来演这部剧的?

我拿到剧本的时候就想到了张译,其实我们并不熟,虽然之前合作过,但没有什么对手戏。但是我平时会看他的戏,觉得他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就和资方推荐,后来一起参加了曹保平导演《烈日灼心》电影首映,我就碰到了张译,但我们俩没有坐在一块儿。结束后我一边往车库走一边联系他,正好在车库遇到他。我问他看《鸡毛飞上天》的剧本了吗?张译说推掉了,我就说,“你呀,回去好好看看,你看完我们再交流。”张译后来告诉我还是觉得不大喜欢。我一看,发现剧组误将剧本初稿给到张译。张译再看新改的剧本,说:“哎呀不应该错过!”

我们俩合作确实很默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张译说我们俩默契是因为我们有相似的成长经历,我们都当过兵,我们受教育的体系和背景非常接近。我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的时候,一些专业课的老师也教过他,所以我们俩在表演的审美,各个方面是很一致的。我觉得可能是他说的这个原因,张译是个非常值得人尊敬的演员。

4

那你觉得这次获奖,自己是黑马吗?

黑马?我才不觉得呢。我拿这个奖心里一点儿都不虚,我只能说评委太有眼光了。虽然现在回头看《鸡毛飞上天》肯定会有各种遗憾,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在拍摄的当下我已经是尽全力了,拿出了那个时候最好的状态,这是我可以很好总结的一个案例,我就是这么想的。

5

你说这个奖是对自己莫大的肯定,因为,你之前有段时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坚持的东西是不是完全正确,是什么让你迷茫呢?

这次获奖让我不再犹豫。我相信,对剧本的固执和挑剔,或许是我身上最闪光的地方。现在影视行业的大环境变化非常快,我的适应能力又很弱,所以我有太多的无力和无奈。经常会遇到一种状况是只有15集剧本,他们就要开机,然后说边写边拍或怎么样,有时拿到剧本我其实不太明白写的人物到底怎么回事……但是大家都很赶,都很忙,现在手里的工作还没有做,但心思已经在另外一件事情上面,或者同时几个事情在进行,我完全适应不了,适应不了那么快的节奏。我不坐在这里好好研究剧本,不可能演好戏,可是问题是好像大家都行,为什么我不行?我就会觉得为什么我不行,会觉得是自己能力有问题,会自我怀疑。

6

所以你就去演话剧了,觉得话剧和电视剧有什么不同吗?

我确实有过很多很多接戏的无奈,所以才回去演话剧。演话剧是每天很有规律的生活,脑子里面只想这一件事就行,跟很多话剧演员在一块儿,每天大家都在聊这场戏怎么演,排练,出去演出……演话剧既让我在表演上得到很多帮助,又让我的心慢慢静下来。电视剧环境不适合我,那就不妨沉下心来演演话剧。至于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好好演一个电视剧的结果可能是带给你更多的回报,大概就是两者的区别。我认为不存在喜欢谁不喜欢谁,两者给你的东西不太一样。

7

电视剧环境让你不适应,而你的坚持,给你带来什么阻力了吗?

之所以会感觉到坚持,是因为你在坚持的时候,有不同声音阻挠你,才会感觉到“坚持”。阻力就是每年少挣很多很多钱,出镜几率少很多,可能在很多重大场合,都不会有你,你的曝光率会很低,观众会忘了你,最现实的阻碍就是这些吧。

8

你总是说自己是演员,不是明星,那么明星和演员有哪些差别呢?

我真的觉得明星和演员是两个职业,但有些人可以兼顾好演员和明星,都可以做得非常好,这是很牛的事情。我是从演员上做起来的,根在演员,演员做不好的话,更不要谈成为明星,我都这岁数了,就算是有少女感,但真的不是少女了,怎么做明星呢?演员和明星的差别?演员是通过角色跟你的观众交流,我是谁不重要,我演的是谁,是不是演得很真,是不是可以打动观众才重要。明星是通过自身魅力去影响到喜欢她的粉丝,明星要时刻去做一个优秀的人,很好的人,因为你的所作所为、意识导向会影响到你的粉丝。演员和明星是不同的渠道,是两种不同的职业,彼此也不矛盾,也不意味彼此抗争,只是不同的职业。不过我不认为明星比演员更成功,肯定的是明星应该比演员能挣到更多的钱。

9

你曾说不喜欢小鲜肉这个称呼,在你和年轻演员合作过程中,你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碰到过耍大牌的?

实话讲,我和年轻演员合作机会不多,我合作的是雪健、张丰毅、邓超、孙俪,前辈和同辈比较多,他们都很敬业,我没有遇到过耍大牌、替身。拍武戏是必须用替身的,没办法,因为你没办法短时间内把自己练成功夫高手,文戏用替身我没遇到过。遇到了,就惨了。

10

你怎么看待自己的低调?

媒体说的低调就是戏外,我的曝光率少吧。对我自己而言,没想过“低调”这俩字,除了作品,其他事我也不知道对媒体说什么,不知道说什么会让观众感到有意义,如果是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

11

你觉得演技是什么?

演技对我来说就是饭碗,就像你们记者写文章,想当好记者一定会写好文章,想当好演员,也一定要磨炼好演技。

12

获奖后对自己未来有什么规划,打算演电影吗?

很多人都说你得到荣誉成就,要重新规划一下人生了,我是反着想,回头想想是什么东西让你获得赞扬,获得所谓的成绩,你能够坚持以前的东西就不错了,然后再谈其他的。我当然希望演电影,不久前也出演了《不是问题的问题》,我想自己可能还是会演艺术片吧,我也没什么商业价值,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商业片想到我。艺术片又岂止是艰难啊,简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特别难,票房没指望,只能依附于有情怀的观众。“人间正道是沧桑”,我越大越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我相信艺术片会越来越好,也愿意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13

有什么角色是你想演却还一直没演过的?

我特想演有智商的大反派,可是没什么人找我,去年有过机会,但是在国外拍,因为我那时还是军人身份,出国困难,所以错过了,以后有这样的角色找我,我会非常感兴趣。只要是角色写得好,我都愿意尝试。

14

最想合作的导演是哪位?

我最近在看彭浩翔导演的《志明与春娇》系列,很想和他合作,他的电影用淡淡的方式讲述我们生活中都在经历的一些事,关于爱情,关于生活,我觉得他是很有想法的导演。

15

你已经跟那么多戏骨合作过,接下来想合作的男演员是谁?

我没有什么具体的想合作的男演员,我想我应该是真正意义上很多男演员想合作的女演员吧。

16

有网友感慨说在少女时代就看到你演少女,现在看到你,还是那么少女,请问你怎么保持这种“少女感”?

少女是对年纪的形容,所谓“少女感”,可能是种感觉,跟年纪没关系,说我“少女感”也许是说我的心态比较幼稚,对很多事情以最简单方式面对。所以骨子里有少女感吧,虽然我的年纪已经不是少女了,都可以做少女的妈妈了。

17

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就是喝点小酒和朋友聊天,带爸妈旅行,或者在家里插花、画画,我画得很烂,没天分。总的来说我很宅,愿意和熟悉的人打交道。

18

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也不知道自己性格,我对自己的看法都是来自朋友对我的评价。我跟你们没什么区别,挣的钱多,我就买点贵的,挣的钱少就踏实点别浪费,其他方面跟大家没什么不同,我也吃宵夜,发现胖了,就少吃、锻炼,把自己饿得够呛。这次要参加电视节了,我十多天没吃过米饭。就这样,我跟大家没什么不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